OLED顯示與照明蓬勃發展

 

刊登日期:2012/5/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在全球LCD 面板業者陷入連續虧損窘境之際, AMOLED 因為成功應用於智慧型手機而大賣,此舉為韓國Samsung 公司帶來獲利,也激勵其加速擴產,同時帶動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OLED 業者為追趕量產AMOLED 而招兵買馬及投入資金,讓沉寂了幾年的OLED顯示器再度被炒熱起來。Samsung 及LG 同時於今年初展示了55 吋AMOLED TV ,並宣布量產時間表,顯示韓國在AMOLED 的技術遙遙領先,也宣告AMOLED 的下一個商機即將來臨。

另一方面, OLED 照明研發持續在歐洲、美國及日本競速, Philips 、Osram 、Lumiotech 等公司推出效率提高、價格降低的新商品,投入OLED 照明研發已久且觀望多時的日本公司,如Panasonic 、Konica Minolta 、三菱化學、Kaneka 、住友化學、昭和電工等認為時機成熟,而於2011 年底紛紛宣布將加入OLED 照明元件的製造與販售。中國南京第壹有機光電公司及韓國LG 化學也宣布將分別於今年底及明年實現OLED 照明光源量產,頓時OLED 照明產業一片光明,熱鬧程度不輸給AMOLED 。

由於去年5 月的OLED 照明材料與元件技術專題已針對OLED 照明光源、材料與元件技術發展現況做過介紹,本期技術專題將針對OLED 發光材料專利及OLED 照明專利做一分析整理。另外將針對WOLED 光取出、OLED 低成本製程及OLED 增亮膜等技術之文獻發表加以整理,並對工研院材化所之研發現況做一介紹。材化所耕耘OLED 發光材料、封裝材料、軟性基板、光取出材料及白光OLED 光源等技術開發多年,且已獲多項專利,今後亦將持續開發OLED 關鍵材料,期能對國內OLED 產業有所貢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