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VILENE以靜電紡絲法奈米纖維,開拓電子材料、細胞培養等新市場

 

刊登日期:2021/5/6
  • 字級

JAPAN VILENE公司致力於靜電紡絲(Electrospinning)技術的工業化,近來更積極展開靜電紡絲法奈米纖維的新市場開拓。除了有機纖維之外,無機纖維也能製作出極細纖維,因此JAPAN VILENE計畫將其應用於陶瓷類奈米纖維填料(Filler)與樹脂混合後成為具有散熱機能的電子材料用途,或是真空斷熱材料基材等用途上。另外在醫療領域方面,雖然並非奈米等級,但JAPAN VILENE計劃以同樣技術製作二氧化矽製不織布基材,並提案應用於細胞培養領域,由於能夠再現出與生物體相近的構造,將可望有助於縮短新藥開發時程或是減少動物實驗的次數。隨著市場環境不斷快速變遷,JAPAN VILENE將活用其獨家技術,推動創新開發,持續求新求變以創造新的企業收益來源。

JAPAN VILENE推出的奈米纖維不織布是利用獨家靜電紡絲技術而製作出的高機能不織布,由於是纖維直徑為100~1,000 nm的超極細纖維,能保有高表面積,並利用了特殊連續製法,因此具有不織布的均一性高、孔徑分布狹小、厚度極薄等特徵。不僅可使用聚酯等有機類材料,二氧化矽等無機成分亦可達到奈米纖維化。

JAPAN VILENE計畫提案應用於細胞培養領域的「Cellbed」產品是以高純度二氧化矽纖維(Silica Fiber)製成的3次元細胞培養載體,與一般細胞培養的2次元環境相比,能以較接近實際生物體的構造進行培養,藉此在藥物開發之際,將可望能促進實驗的效果。

另一方面,JAPAN VILENE也將推廣靜電紡絲法奈米纖維在斷熱、散熱等熱管理領域的應用,例如一般大多使用玻璃絨的真空斷熱材料基材用途。而在散熱用途的應用上,由於是比既有填料更細小的纖維,JAPAN VILENE將訴求極薄且具有高性能等特點,展開在5G通訊相關的應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