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推出毫米波天線,鎖定5G智慧型手機應用

 

刊登日期:2020/12/4
  • 字級

近來可以因應5G通訊規格、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的透明天線薄膜開發越來越多樣。天線薄膜與觸控感測器薄膜的構造相近,除了同為觸控感測器製造商大日本印刷、住友化學等推動相關開發之外,玻璃天線領導廠商AGC也計畫涉入此一市場。相關需求的擴大預期將會落在毫米波利用較為普及的時候,且由於毫米波於無線傳輸的「直進性」良好,因此各家業者認為要能有效率地接收訊號,大面積的天線薄膜將有其必要性。

毫米波應用正式啟動預期將會在中低頻段的Sub-6(6GHz以下)普及之後,約莫2023年以後。但是目前以毫米波為標的之透明天線薄膜的開發已在加速之中,其中大日本印刷就開發了金屬網孔型透明天線薄膜,其特徵在於可對應線寬1μm以下,且不會損害辨識性。大日本印刷計畫在2022年開始量產,並在2025年達到年營業額100億日圓的銷售目標。

此外,住友化學也在開發天線薄膜。由於住友化學有經手智慧型手機用觸控感測器、圓偏光板、窗膜(Window Film)的製造,計畫今後進一步將5G天線薄膜與這些零組件結合使用。

另一方面,具有多年汽車玻璃天線技術的AGC在去年首度成功地完成了玻璃天線的毫米波5G通訊傳輸,目前也已開發出能夠事後安裝於大樓等的窗玻璃上之5G對應玻璃天線。AGC的天線薄膜為銅網孔型的微細配線,設計上採用了不會影響辨識性的微細圖案。

現階段在智慧型手機的上下左右等處配置了複數個天線晶片,而薄膜天線將可與這些晶片一起併用。利用薄膜與晶片來分擔天線的功能的話,將可望促進省空間化,且能有助於使用較大電池或是實現薄型化等需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