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3 IDW看顯示器與OLED材料相關應用與發展趨勢(上)

 

刊登日期:2014/1/27
  • 字級

葉翰政 / 工研院材化所副研究員

為期三天的顯示器相關國際會議IDW (International Display Workshops ) 2013,已於去年底(12/4~6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會議中心舉行,共有來自海內外約1,150位的產學界人士與會。

針對未來顯示器的發展,由2013 IDW的研討會中可以分從幾個方向來看。首先,在電晶體方面,使用LTPS(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與Oxide TFT的比例會逐漸增加,尤其是Oxide TFT(IGZO電晶體)的應用更是受到矚目。

  
圖二、LTPS TFT與IPS應用於智慧型手機以及個人平板上的比例持續增加,且有逐漸取代TN的現象

 
圖三、IPS-NEO與傳統的IPS不同,除了可視角度更廣以外,也大幅提升了開口率,使得解析度580 ppi的顯示器開口率可以達到60 %

在LCD方面,使用IPS(In Panel Switching)是未來發展的趨勢。IPS的色彩準確性好,且可視角非常優異,如果可以降低成本且提升良率,甚至會與TN(Twisted Nematic)出現黃金交叉。而超高解析度(Ultra-High Definition)顯示器的部分,在這一年來,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到大尺寸電視,使用HD(2K1K)高解析度的螢幕愈來愈多,很多產品已經把HD螢幕列為基本配備,而擁有UHD(4K2K)超高解析度的大尺寸電視螢幕出現,更造成了顯示器解析度的革命,追求UHD超高解析度已經成為趨勢,未來幾年8K4K顯示器的發展與應用更是令人期待。

在3D顯示器方面,擁有超高解析度的裸視3D已成為主流,未來是否可以普遍應用在小尺寸螢幕上是個關鍵。OLED、3D以及UHD的顯示器是未來螢幕發展的趨勢。但是,除了上述幾項外,Flexible顯示器才是未來發展的重心,也是顯示器可以發展出重要價值的關鍵。其中,穿戴式電子產品就是Flexible顯示器可以應用發展的部分。而且從這次的IDW研討會中可以發現,與會者對於Flexible顯示器的題目比較感興趣,聽演講的人數比聽OLED、LCD、3D等演講題目的人還要多,顯示未來顯示器的發展趨勢要與Flexible做一結合。

從SAMSUNG與LG Display在大尺寸曲面電視的亮相到彎曲外型的智慧型手機發表,可以看出他們在Flexible顯示器上彼此競爭且宣示主權的意味非常明顯。而Flexible顯示器未來的發展要從不會摔破(Unbreakable)、可彎曲(Flexible)的螢幕發展到可以摺疊收納(Portable)的螢幕,這也大大增加了穿戴式電子產品的應用與發展。

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方面,OLED材料的壽命是目前研究最重要的關鍵。在2013 IDW的研討會中,包含九州大學的Adachi教授、Konica Minolta、BASF以及Idemitsu等,均對提升OLED材料的壽命與效率提出一些研究與看法。九州大學的Adachi教授提出的TADF(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就是為了改善OLED的材料壽命,結合螢光材料高壽命與磷光材料高效率的優點,利用TADF可以達到效率佳且穩定的OLED元件。在這次的IDW研討會則進一步提到使用TADF做為主發光體材料Host,可以增加激子Exciton從主發光體材料Host轉換給客發光體材料Guest的比例,進而提升OLED的元件效率。

另外,Konica Minolta與BASF等公司的主要目標,在於開發出 -----以上內容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