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於氮化藍寶石基板上製作單晶AIN膜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0/10/25
  • 字級

日本住友金屬礦山公司與東北大學的研發團隊合作,研發出可於氮化藍寶石基板上製作單晶氮化鋁(AIN)膜的新技術。透過該技術,有助於高輝度深紫外發光元件的研發進展,今後還將應用該技術於新產品的研發。

紫外發光元件除了可作為白光LED等次世代照明之外,還具有淨化水質、土壤、大氣及抗菌的作用,期待可於光觸媒勵起光源、醫療/生質領域的螢光光源(利用特殊色素可篩選潰瘍細胞)、高密度DVD用雷射、微影製程等眾多產業,作為次世代光源之應用。其中因深紫外光發光元件具有高度的殺菌效果,預期應可廣泛應用在醫療及生質領域。本次所研發的單晶成長法,係使用新開發的Ga-Al Flux液相成長法,相較於舊技術,該新方法不需高溫及高壓,可在常壓及低成長溫度的環境下,就可快速成長出高品質的結晶。

該公司目前致力於應用在LED用途的磷化鎵單晶事業,將來期望應用該技術持續研發出新產品,以擴充該公司的產品項目。日本住友金屬礦山公司從2003年開始即與東北大學多元物質科學研究所展開合作,為更強化彼此的合作關係,於今年6月簽下合作協定。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