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SSO公司研發出用於鋰離子二次電池的新烯烴系隔離膜

 

刊登日期:2010/8/25
  • 字級

CHISSO公司發表研發出用於鋰離子二次電池的新烯烴系隔離膜新技術,從7月就開始進行客戶端的市場推廣。並將於2011年3月於千葉縣的五井製造所啟動試產設備,預定於2012年開始量產。希望可活用新材料的高安全特性,以積層型鋰離子二次電池(LiB)為主要對象,展開擴大材料販售。

新開發的隔離膜係以聚烯烴(Polyolefin)系樹脂為原料,採用單層結構,厚度約15~40微米,空孔率40%以上。材料於強度及柔軟性的均衡度極佳,可提高LiB的生產特性及安全性。先前CHISSO公司即以獨家開發的樹脂加工技術為基礎,開始販售電池用隔離膜材料。本次展開於鋰離子二次電池的應用,係起因於參加經濟產業省所主導的共同研究組合計畫的成果。

另外,該公司與美國Porous power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展開隔離膜事業的合作,以汽車用鋰離子電池的隔離膜產品為對象,期望研發出即使過度充電及過熱,也不會出現異常電壓及抑制溫度舉動的產品。LiB用隔離膜的最大製造商—旭化成E-Materials公司目前已掌握50%的市佔率,目前尚有Tonen General石油公司、TORAY東燃機能膜合同公司追趕在後,三菱化學、住友化學、宇部興產等公司也有增產的計畫。材料方面雖然以聚烯烴系為主流,不過為符合車載用材料對於高耐熱性的要求,今後將結合以Aramid Fiber材料,以差別化產品來產生市場區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