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紅資訊推出銷售低於市價兩成之奈米碳管

 

刊登日期:2009/10/30
  • 字級

丸紅子公司丸紅資訊系統(東京澀谷 社長小川和夫先生,MARUBENI INFORMATION SYSTEMS Co.,Ltd.)與擁有可低價量產技術的美國企業,簽訂獨佔之進口契約,銷售較日本國內市價便宜兩成之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於今(2009)年10月中旬開始販賣、目標在三年內達到20億日圓營業額。

如果在奈米碳管上添加少量的樹脂,一方面可保有原先的強度,另外也可減少樹脂的使用量,能使車用零件達到輕量化目標,也可以用於抑制靜電發生的半導體輸送容器材料上。

美國企業CNano Technology所生產的多層奈米碳管,使用該公司自行開發的低價金屬系觸媒,將炭元素以觸媒加以結合而成為多層次之分子構造,成長為直徑0.7~70奈米、長度數十微米之細長筒狀物體。

多層奈米碳管生產過程中,常常僅使用約三到四成原料,其餘部分就廢棄不用。相較於此,美國的CNano公司約使用了九成原料來製成商品,大幅降低生產成本。該公司表示其於中國北京市擁有年產能500噸之世界最大工廠。

丸紅資訊銷售CNano公司的產品為每公斤11000日圓(未稅、運費另計)起,而市售的通用型多層奈米碳管,價格則為14000日圓左右。如果需求量擴大的話,丸紅資訊便會提出增產之需求。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