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奈米碳管製造長紗線料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7/5/2
  • 字級

日本太陽日酸公司將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 CNT) 相關之研究開發視為次世代事業育成的一環,積極投入技術發展,不僅確立了基板上垂直配向之奈米碳管的大量製造法,另外分散液、粉末、添加了奈米碳管之氟碳樹脂(Polytetrafluoroethylene, PTFE)或導電PTFE薄膜等都已進入製品化階段。

太陽日酸也開發了利用奈米碳管製造長紗線料之新技術,利用乙炔(Acetylene)加熱的乾式抽製法(Drawing)將長奈米碳管直接加工在矽基板上。相較於一般使用化學汽相沉積法(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CVD)的線料加工,新技術大幅提高了生產性,且可得到無使用接合劑之100%的奈米碳管線料,並可因應需求調整直徑的大小。

奈米碳管是具有優異導電性或熱傳導性的輕量素材,因此其相關應用廣受期待,唯成本高、加工性差等被視為是普及障礙的要因。然而太陽日酸所製造的奈米碳管線料可進行撚紗(twist yarn)或與其他素材的線料連接,且彎曲成環狀也不會斷裂,較一般奈米碳管線料具有更加良好的加工特性。此外,太陽日酸也成功地利用數公斤單位的奈米碳管加工成網格狀,展現其加工性之優異。

太陽日酸計畫將新奈米碳管線料廣泛應用至次世代電線、人工肌肉、可撓式加熱片(Flexible Heating Sheet)、穿戴式裝置感測器、織物用複合材料、電極、汽車馬達周邊等各類領域,並積極進行基板製作之技術開發,且預計在2~3年後達到從原料、線料到加工製品一貫化體制之事業化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