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50%成本製作導電性微粒子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08/10/29
  • 字級

日本大阪府立大學的研發團隊,針對手機液晶螢幕中不可缺少的導電性微粒子,開發出可將成本降至50%的新技術。係在水中將樹脂製的微粒子以金塗佈,今後將建立大量生產的技術,期望可在3年內與創投企業共同合作,達到實用化的目標。

新開發的製造技術,係將壓克力樹脂(Acrylic Resin),以及表面以檸檬酸(Citric Acid)包覆的直徑30nm的金膠狀分散體(Colloid),為使金及樹脂結合,於是在水中放入作為接著劑的還有硫磺及Benzene環物質,如此一來樹脂粒子的表面就可形成一層很薄的金薄膜。

包覆金的樹脂粒子導電性微粒子,在液晶顯示器中主要用於電子基板間,於立體重疊連接時的薄膜上。目前的製作方法為,將樹脂粒子以酸、鹼製作出凹凸,以鎳電鍍之後再塗佈一層金薄膜,稱之為「無電解電鍍」的方法。新開發的製法,除了可將製程數量減半之外,金的使用量也可檢少4成。但目前尚屬實驗室研發成功的階段而已,今後還將持續努力於建立大量生產技術。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