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BCE 2008觀察生質材料與市場發展的新趨勢 (1)

 

刊登日期:2008/7/21
  • 字級

歐洲對生物精鍊與生質能源不遺餘力的發展,使得替代性能源的研發已邁進一大步,包含生質材料的開發已廣泛延伸應用於生醫領域。生質能源的創新開發已有量產規模的產品販售,也對於法規與政策面也都投入相當大的人力與資源在做更精進的整合與規劃。EBCE(European Biomass Bonference & Exhibition from research to industry and markets)展覽會是European Commission規模最大的技術研討會,提供全球未來3到5年在生質與能源方面的發展趨勢與規劃,以及工業與市場的發展潛力所在。本屆EBCE於西班牙第三大城的瓦倫西亞舉辦,以下針對本屆展覽的重要內容做概要性描述與未來的發展趨勢做說明。研討內容包含(1)Biomass resources, (2)Thermochemical conversion, (3)Biofuels, (4)Market, (5)Policies等。

Biorefinery Euroview:
1. 由法國的Agro-resources competitiveness cluster (IAR)公司與產業做協調。參與的歐盟國家代表包括Agrobiopole Wallon (Belgium), Confederation of European Paper Industries (CEPI), EuropaBio, Department Europol’Agro of Champagne-Ardenne Reginal INNovatiom Agency (France), Gheat University (Belgium), Reginal Development Agrncy of the North Great Plain (Hungary),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 (VTT, Finland)等。
2. Work Plan:主要由EUAO、HU、BE對生物精鍊做機會與限制(尊循Lisbon以及 Goeteborg European Councils的政策性規劃與持續發展)的協調發展,創造生物精鍊未來的遠景與實踐,如圖二所示。


圖二、歐盟生物精鍊的機會創造與實踐規劃

3. 歐盟對生物精鍊的相關政策與立法面:關於政策面也以三大方向做漸進式的發展,由不同的原料端(稻桿、木材、澱粉、纖維素等)發展中間體產品(產氫、酒精、高分子)到完成精緻化學品的生產(乳酸、福馬酸、山梨醣醇等),如圖三所示。


圖三、歐盟生物精鍊的相關政策與立法

IEE programme- EU 能源政策說明
1. IEE funding areas:由當地的領先研究群所及私人機構所資助(Bio-business, Energy service, Industry),如圖四所示,其總預算為4,700萬歐元。


圖四、歐盟能源計畫的資金來源說明

2. Timeline:從2008年3月到2009年3月,在2008年6月是完成計畫書的徵文與收集,2008年11月完成評估工作,2009年3月開始執行生物精練的計畫,如圖五所示。


圖五、歐盟能源計畫的時程說明

參展廠商介紹(Exhibition from research to industry and markets)
1. Ford公司
生質燃料在歐洲的發展說明:Ford公司在生質燃料的汽車研發上,做了許多新突破,如2010年將會上市的新型E85燃料電池新引擎車款,比起石油所產生的200g-CO2/Km,Bio-ethanol (生質酒精-以甜菜或是纖維素為生產原料)所產生的僅有50-75-CO2/Km,這對減碳的確是一大助益,如圖九所示。


圖九、Ford在生質燃料的研發概況說明

2. CENBIO (Brazil)公司
生質燃料在巴西的發展說明:2005年巴西已佔大豆生產量第二大宗,由B2規格提升至B5的規模,10%酒精添加與30%生質柴油添加,其燃料與運輸的成本估計,如圖十所示。


圖十、CENBIO在生質燃料的研發概況說明

作者:謝欣如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材料世界網「材料最前線」專欄,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