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kantechno利用稻殼展開封裝材料、電極等新素材開發

 

刊登日期:2023/2/21
  • 字級

日本Jikantechno公司積極投入以稻殼為原料之半導體、電池材料開發。該公司從農業公司、製酒廠等處購入稻殼,並將其轉換為有價值的化妝品、日用品材料,今後。此外,除了可做為半導體封裝材料的植物性二氧化矽外,Jikantechno亦將致力於開發可利用於電池電極或電動車(EV)發熱塗料的生物質石墨烯,並將其投入市場。

Jikantechno成立於2016年,活用農業廢棄物開發高機能材料為其主要事業,並與東京大學、近畿大學等展開共同研究,現已發現利用稻殼等農業廢棄物為原料生產石墨烯的方法,並成功開發出低成本、高產量之製造技術。廢棄稻殼不易處理,幾乎沒有再利用的方法,且即使經過2年以上也不會腐爛,若露天焚燒可成為肥料,但目前禁止露天焚燒,因此部分地區每年花費約3,000萬日圓處理廢棄稻殼,成為農家或農業法人企業的困擾。

Jikantechno則從農業法人或釀酒廠購買稻殼,並將其升級再造成稻殼由來的二氧化矽,應用做為粉底、防曬霜等化妝品或日用品的材料。一級產業的殘渣成為二級產業的原料,藉此建立了一項前所未有的應用架構,且製造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為零,故具有可促進碳中和之優勢。此外,由於整體供應鏈完全在日本國內,將可望回避資源風險。

隨著化妝品、日用品事業趨於穩定化,為發展下一個事業領域,Jikantechno著手推動半導體、電池等高端應用開發,近來則成功開發了植物性二氧化矽與生物質石墨烯。植物性二氧化矽可利用做為電子材料的絕緣體,目前已與二氧化矽加工企業展開共同開發。另計畫以稻殼中提取的碳與石墨烯利用於電池材料用途,且將其做為鋰空氣電池電極材料,多次供應樣品至研究機構。由於可透過留下二氧化矽以增加電阻,亦可望適用於馬達用碳磁體材料用途。此外,利用石墨烯的發熱特性,預期可適用於加熱器用途。活用其輕薄特性,將能取代鎳鉻合金線進行運用,電動車暖氣、淨零耗能建築(ZEB)可望成為主要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26793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