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鎳金屬改質製備具可見光應答之光觸媒材料技術

 

刊登日期:2007/12/5
  • 字級

本研究利用光沉積法合成擔載奈米金屬鎳在二氧化鈦粉體表面,經過光沉積法改質過之二氧化鈦粉體在紫外光與可見光激發下,進行一氧化氮之光觸媒氧化反應。傳統利用金屬改質具可見光應答之二氧化鈦均是使用昂貴的鈀及白金金屬鹽類進行改質,雖具有良好的可見光活性,但因其成本太高致無法真正達到商業化使用。本實驗裡我們使用光沉積法,並選用商業化粉體P25以及鎳金屬進行改質。利用二氧化鈦照光後所產生的氧化還原反應,在P25粉體表面沉積奈米級鎳金屬。P25粉體因為是表面沉積均勻分佈的奈米級鎳金屬,因此能夠大幅提升其在可見光下的活性表現。所合成出的二氧化鈦粉體可使用HRTEM、XPS、PL進行粉體材料物性檢測。反應活性的檢測部分選用一氧化氮
氣體進行氧化反應作為光催化活性檢測,所製備之光觸媒分別在紫外光、LED藍光及LED 綠光之光線照射下,均可在流動式反應系統中有效地去除NO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