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屋示範基地將座落於北京

 

刊登日期:2007/9/11
  • 字級

佔地120畝的生態環保住宅研究示範基地即於北京麋鹿苑亦莊經濟開發區動工,來自歐洲,美國、日本等20多個國家的建築師,將帶著自己的想法、技術和精心選擇的建材,為全球蓋50棟他們心目中的環保屋。

環保屋標準是節能、節水、無污染、高舒適度,充分利用太陽能、風能、地熱、沼氣等各種能源及各種新技術和設計理念於住宅,如使用太陽能電池,將自然光轉換為電能,為地下室或北面的房屋提供照明;採用自然空調技術,利用地下與地表的溫差,為房屋供暖氣或降溫;透過雨水收集處理和污水資源化技術,為消防、綠化、洗車等提供用水;使用環保建材、環保家電,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收集、再利用或焚燒處理為環保屋提供暖氣或電力,達到無污染的目的。從設計、建造到使用、廢棄,整個居住使用的生命週期要對環境無害才是環保屋。

中國國內的環保專家,收集了世界各國環保屋的相關資料,提出了50個環保屋的重要技術措施,各個理念不同,每一座都其驚人之舉。

美國環保屋
美國大學設計一間有4個房間的環保屋,它的熱能來源於來自於陽光、人工散熱及家電的使用,用電依靠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電池,用水是經過處理的雨水,糞便和污水則流入堆肥坑,經發酵後供花園施肥用。芝加哥的環保屋沒有磚牆,每個房間靠植物隔開。美國太陽能設計協會的新型太陽能住宅,不再安裝笨重的太陽能板於屋頂上,而是將太陽能電池嵌入到牆壁和屋頂。另外,用回收的材料建造房屋,屋屋架構用回收的鋼材,外牆以鋸木屑和碎木加上20%聚乙烯製成。美國國立資源保護委員會總部,它的牆壁由麥秸稈壓製,經過高科技加工而成,地板利用廢玻璃,辦公桌利用廢舊報紙與黃豆渣製成。

德國環保屋
德國的第一座生態辦公大樓,在大樓正面安裝了一個面積64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代替玻璃幕牆,屋頂的太陽能電池負責供應熱水,大樓屋頂設儲水設備,用於收集和儲存雨水,可用來澆灌屋頂上的草地,而從草地滲透下去的水又回到儲存器,然後流到大樓的各個廁所沖洗馬桶。另一由德國建築師塞多·特霍爾斯建造,是能追日的太陽房屋。房屋被安裝在一個圓盤底座上,由小型太陽能電動機帶動齒輪,房屋底座在環形軌道上以每分鐘轉動3厘米的速度追日,當太陽下山,該房屋便反方向轉動,回到起始位置。它追日所消耗的電力僅為房屋太陽能發電功率的1%,其所吸收的太陽能則是一般太陽能房屋的2倍。另一項新型路面,位於漢諾威的住宅區裡,路面有小孔,小孔裡長著綠草,路面在綠草的保護下不會受到汽車碾壓的影響。由於70%的路面長有綠草,大大減少了太陽光在路面的反射,行走在上面猶如置身於大自然的懷抱中,聽不到汽車奔馳時所發出的噪音,也聞不到刺鼻的汽油味。還有零耗能住宅,即所需能量100%靠太陽能。零耗能住房的南面被設計成扇狀,可以獲得更多的太陽能,牆面採用儲熱能力較好的灰沙磚、隔熱材料和裝飾材料,陽光透過保溫材料,熱量在灰沙磚牆中存儲起來。房屋白天通過窗戶由太陽來加熱,夜間則通過隔熱材料和灰沙磚牆來保溫。
 


 
荷蘭環保屋
荷蘭推行在住宅屋頂鋪草皮,四壁裝有太陽能電池板,排水管用陶瓷代替塑膠管,避免混凝土及乙烯基等化學材料;沖洗廁所靠雨水;室內設置有溫度、灰塵、化學品、放射性毒素等測量計,能夠掌握室內的空氣品質。

日本環保屋
日本於1997年建立一棟實驗型「健康住宅」,除了選對人體無害的建築材料外,牆面採用雙重結構,每個房間建有通風口,空調系統採用全熱交換器與除濕機進行循環。全熱交換器能夠有效地回收熱量並再次利用,其過濾器收集空氣中細小的塵埃,抑制黴菌等過敏源繁殖。日本九州市的環保屋,電力由風車提供,溫熱水由太陽能供給,每戶家庭的陽台上都裝有垃圾處理機,將生活垃圾處理後變成植物所需的肥料。停車場的地面混凝土具有良好的透水性能,使雨水存留於地下,與停車場內的樹林形成一種供水循環系統。分隔房間的牆壁上留有通風口,並配置有通風設備,使每個住房有良好的通風效果。

此座環保屋示範區將把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氣候條件、不同環保生態技術引進,50個環保屋每個佔地1000平方米。首批20個將採取國際合作的方式建設,現在已有美國、日本等多個國家準備進場;其餘30個將通過招標型式由中國國內建設。示範基地投資逾億元,將在兩年內建成。

參考網址: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7-07/20/content_6401639.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