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隔熱窗膜市場發展

 

刊登日期:2015/11/5
  • 字級

節能隔熱窗膜概述
隔熱膜早於1930年代即已應用於車子上,但初期主要訴求為遮光所需,到1960年代染色膜的開發,讓隔熱膜可以吸收太陽光紅外線,以及可見光達到隔熱以及節能。1977年,Deposition Tech.導入磁控濺射,並於 1990年商業化,把金屬粒子均勻濺射於 PET 基材上,藉由反射以及間隔的方式達到節能,主要的運作原理如圖一所示。現今隔熱膜主要應用於車子以及建築上,唯二者對於產品的要求差異很大,如生命週期、窗膜使用面積等等,故應用於建築的隔熱膜要求會更加嚴格,如使用壽命需達 10~15年以上,膜厚需增加、金屬含量不可太多,以免訊號遮斷等。隔熱膜主要可以分為吸熱、熱反射以及低輻射膜,三者的差異如表一所示。
 
隔熱膜市場發展
2. 市場規模
有鑑於全球節能隔熱膜市場剛發展,缺乏全球性的統計資料以及研究,本研究以發展相對成熟的日本市場為例,除考量日本地理區位與我國相近外,依據 IEA 的資料,其在節能窗膜的市場發展也是全球主要國家中發展相對快速的,故可作為隔熱膜市場規模說明之代表。日本的隔熱膜概略可以分為車用以及建築用,其車用佔約 1/4,建築用佔約 3/4,而使用建築用隔熱膜的主要目的可以分為 ①安全、②節能以及 ③其它(如:裝飾)等,以安全做為訴求的窗膜,主要應用在商場展示櫥櫃為主,具有防爆的功能。至於節能的隔熱膜則是以住宅和商場的窗戶應用為主。在近年市場,以安全及節能的需求量,每年約在 300萬平方公尺左右,尤其在 311後日本市場興起一股節能的要求,讓以節能為應用主軸的窗膜近年成長快速。
 

圖二、日本建築用窗膜市場規模
 
影響市場發展要素
2. 節能隔熱膜性價比
隔熱膜相較於節能窗最大的優勢就是施作便利,故 IEA 相關的報告中也明確揭示,不論是已開發或是開發中國家,隔熱膜均是既有建築物窗戶節能重點開發的產品。未來 Low-E 玻璃的成本持續下降中,隔熱膜也需要加快成本下降的速度,拉大節能窗與隔熱膜的差距,才能加速既有建築市場對於隔熱膜的需求。
 

圖四、節能窗價格變化
 
主要廠商動態
3M 住友為日本隔熱膜市場第一大廠,隔熱膜以 Nano 系列產品為主軸,其不同的產品具有不同的遮蔽係數、日光取得率、日光反射以及透過率、可見光穿透率以及紫外線穿透率等參數,可依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的產品。如需要隱密性高的則會以日光反射較高以及可見光穿透低的產品為主,但若是需要可以清楚見到外部還境,則會選擇高透光的,唯追求高透光以及 U值、遮蔽係數難以兼得,僅能依個人的需求儘量求取當中的平衡……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林素琴/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4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