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振性為鋼材12倍之合金

 

刊登日期:2007/8/2
  • 字級

從事金屬材料研究開發的URBAN Materals Co., Ltd.,開發出較一般鋼材制振性高12倍、重量輕一成的合金材料,並且展開量產販賣。因結合金屬結晶的部分結構,故易於吸收振動。首先,開拓半導體及精密機器製造方面之需求,並期望將來可應用在汽車上。

新產品為該公司獨自開發之「Fe-Al」合金,係在鐵中加入8%的鋁所形成之合金,並不添加其他的副原料。在合金完成階段,加以攝氏200℃的高溫,將其拉薄延展,將不規則結構的金屬結晶,變成部分規則的結構。因振動回彈力佳,可將堅硬的規則結晶部分,與容易接收振動的柔軟不規則部分混和,所產生的振動能量將可被合金內部吸收。為要求合金整體的品質均一化,故需加強其強度及加工性能,達到可延展至0.1mm的厚度。

委託電爐製造商一年可生產156噸,開始提供材料給精密機器、半導體製造商等。在汽車的應用上,寄望可用於引擎及車體等各種部位,為提升搭乘舒適度及減少燃料消耗,目前正與大型汽車製造商共同進行材料開發。

正因無使用鐵及鋁以外的特殊原料,量產之後應可進一步達到低價格化的目標。現在販賣價格每公斤約2000~3000日幣,將來期望可比不銹鋼再便宜數百元。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第1版 2007/07/1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