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個完全由貴金屬製成的高熵合金粉末

 

刊登日期:2023/11/29
  • 字級

日本田中貴金屬工業開發了世界首款兼具10 μm以下微細粒徑與高結晶度,且僅由具有優異成分均一性之貴金屬組成的「高熵合金粉末」。高熵合金為含有等量5種以上元素的合金,其特徵在於不存在佔有比例過半的主要元素,可望成為新型金屬材料而備受關注。

田中貴金屬開發的全球首款高熵合金粉末僅由鉑(Pt)、鈀(Pd)、銥(Ir)、釕(Ru)、銠(Rh)等5種貴金屬組成,並已確立此高熵合金粉末所使用之5種以上貴金屬合金粉末及其量產方法,且取得了基礎專利。

新開發品使用的貴金屬合金粉末是由維持了貴金屬耐腐蝕性、導電性等優異性能,僅由5種以上貴金屬元素組成的合金,且易於工業使用的微米級(Micro order)合金粉末。有別於一般奈米級貴金屬高熵合金,新開發品具有較大的微晶尺寸,做為合金呈現穩定性,除了滿足合金要求的改善機械強度、提高耐腐蝕性、控制熱膨脹等特性之外,亦將有助於提高貴金屬合金的機能、特性。

新開發品為粉末狀貴金屬合金,可望應用於3D列印成型、棒狀成型(將粉末成型為棒狀材料)以及糊狀形式的利用。另可適用於利用高熵合金高強度、高耐熱性的觸媒或是具高耐久性需求之導電膜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tanaka-preciousmetals.com/jp/news_release/2023102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