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可見光將甲烷轉化為綠氫、高性能材料之技術

 

刊登日期:2023/9/22
  • 字級

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發表了一項利用可見光將甲烷轉換為綠氫或高性能材料之技術。新開發的技術利用了雷射、燈、太陽光的可見光以及設計成不規則構造之富硼光觸媒,可以從甲烷等碳氫化合物中生產不排放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的綠氫。
 
既有氫氣製造過程中,甲烷與水經過高溫處理,生產過程中除了產生氫氣外,亦產生了二氧化碳。除了石油、天然氣系統之外,垃圾掩埋場、工業區、農業地帶同樣也存在甲烷氣體。中佛羅里達大學的發明將可應用於太陽能發電廠的大規模綠氫製造以及甲烷的回收/轉換等用途。
 
此外,研究團隊也開發了一項利用甲烷製造出高性能碳材料的方法。此項方法能在低溫下生產氫氣,產生副產物之碳材料,且不排放溫室氣體或污染物。生成的碳材料不含雜質,並可透過調節反應過程中的氣體壓力與溫度以改變材料特性,將可應用於電子材料、汽車、體育用品、建築複合材料等多種應用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824_recycle-greenhouse-ga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