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M成功從CFRP中單獨分離出碳纖維

 

刊登日期:2023/9/21
  • 字級

日本DIAM於日前發表利用「電解硫酸」的強氧化力,成功地將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的樹脂予以分解,僅分離出纖維狀的碳纖維。DIAM在日本中小企業廳「成長型中小企業等研究開發支援事業」的援助之下,致力於利用鑽石電極之電解硫酸生成系統的開發。DIAM將鑽石電極摻雜硼後,使其導電並應用做為電極。
 
此項技術係針對汽車輕量化、電子傳動所必需之樹脂電鍍用途而展開的開發,但評估此項技術亦適用於CFRP的回收,因此進一步透過實驗確認可將碳纖維以纖維狀態分離出來。雖然預期CFRP在飛機、汽車的輕量化材料需求方面將持續擴大,但由於與碳纖維混合的樹脂為熱硬化型樹脂,經過加熱硬化成形之後,即使再次加熱也不會再軟化融解,因此是一種難以回收再利用的材料。今後DIAM將進一步與其他企業展開CFRP回收再利用測試,期透過各種應用的實證實驗,以建立完整之技術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4698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