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開發鐵與鎂強力機械接合之技術

 

刊登日期:2023/5/5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日前發表了一項在過去被認為難以實現、可牢固地將鐵與鎂機械性結合之新技術,若以這項技術推進鎂合金的應用,將可望促進汽車、火車、飛機等運輸工具的大幅輕量化。

在發表世界首項利用液態金屬中的選擇性腐蝕反應打造金屬溶液脫合金法(Liquid Metal Dealloying)之後,東北大學並以此不斷地進行新型共連續奈米複合材料與奈米多孔金屬之開發研究,而這次團隊則嘗試了將此技術應用於難以透過焊接連接之鐵與鎂的接合。

東北大學注意到異金屬之間混合與分離所引起的脫合金反應,會使原本相分離、無法牢固接合的兩種金屬在奈米尺度下產生連續交織現象,自行組織成獨特的複合結構。經實驗結果發現,於鐵與鎂材料的接合面上形成之精細共連續複合結構可使兩者產生牢固的接合,進而藉此確立了脫合金反應接合技術。

資料來源:https://www.tohoku.ac.jp/japanese/newimg/pressimg/tohokuuniv-press
20230331_01web_femg.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