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屋頂並結合太陽能與風能之發電系統

 

刊登日期:2023/2/24
  • 字級

荷蘭可再生能源公司 IBIS Power 開發了一項可在建築物屋頂上同時利用太陽能與風能發電的系統「PowerNEST」,係由在中高層建築屋頂上設置垂直軸的風力渦輪機,並將太陽能板鋪設在風力渦輪機上方遮篷的結構所組成。

PowerNEST 的創新設計旨在形成「文丘里效應(Venturi Effect)」,此效應透過縮小流體流動的橫截面積,增加流速以產生較低的壓力區域,與單獨鋪設太陽能板相比,可生成6倍的能量。藉由文丘里效應,吹入PowerNEST的風速提高了40~60%,即使是微風程度亦能發電。風力渦輪機適合在2~15m/s的風速下發電,最高可承受60m/s的風速。

太陽能發電則採用了雙面太陽能板,可將地面的反射光予以活用。為防止太陽能面板過熱而降低發電效率,「PowerNEST」可利用風冷卻面板,冷卻效果亦促使發電效率提高了10~25%。

「PowerNEST」適用於城市或內陸地區之住宅、商業設施、公共場所等5層以上的建築,平坦的屋頂或是屋頂上有50平方公尺以上的空間即可設置。此外,沿海地區或島嶼的話,在4層樓高以下的建築物屋頂亦可發揮機能。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126_powernest.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