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TC推動導電奈米材料漿料化,可望提升電極設計自由度

 

刊登日期:2022/10/19
  • 字級

日本材料技研公司(JMTC)著手展開有助於鋰離子電池等電池高性能化之新奈米材料的開發,將以鈦等金屬與碳製作出複合材料,利用於電極可提高導電性,促進電池的高功率化。目前開發中的新奈米材料係由鈦、釩等過渡金屬層以及碳等輕元素層重疊而成的2次元片狀材料「MXene」,具有類似於次世代碳材「石墨烯(Graphene)」的結晶構造,擁有高電氣傳導性或電極活性,可適用做為鋰離子電池、鈉離子電池等的電極材料用途。

日本材料技研積極拓展以鈦與碳組成之5層化合物Ti3C2在電池用途的應用,今後計畫利用目前既有的粉狀製品,投入更適於工業化用途之高濃度分散液的開發。「MXene」的表面存在了許多極性官能基,具有易分散於親水性材料的優點,且分散液塗佈於電極時的加工性良好,將可望促進電極的設計自由度。日本技研計畫在5年內達到「MXene」分散液之實用化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