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大學開發Mn- Ti系電池材料,放電容量提高1.5倍

 

刊登日期:2020/5/10
  • 字級

日本橫濱大學開發了一項放電容量較既有材料提高約1.5倍的電池材料,新材料係由錳(Mn)、鈦(Ti)所組成的奈米氧化物,即使是在室溫環境下,每1克則擁有300 mAh的容量。由於氧氣產生電荷補償的狀況因為鈦的存在而呈現穩定化,因此能夠達到高容量。錳、鈦為資源豐富的材料,因此可望進一步促進電動車(EV)的低價格化。

鈦酸鋰(Li2TiO3)與鋰錳氧化物(LiMnO3)之二元材料被應用於鋰離子電池(LiB)的研究開發,若是增加鈦酸鋰的比例,電洞容易形成,能量將能呈現穩定化,但如果過度濃縮的話,氧氣脫離就會呈現不穩定。研究團隊即利用機械研磨(Mechanical Milling)的手法將試驗樣品予以奈米化,因此增加濃度也能夠呈現穩定化狀態。相較於鈷-鎳類材料,新開發的材料在室溫環境下擁有1.5倍的容量,且具有優異的循環特性,可望活用於電動車(EV)或大電力儲藏用大型電池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