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鉛筆開發兼具高性能化、低成本化之LiB用CNT分散液

 

刊登日期:2022/7/15
  • 字級

日本文具公司-三菱鉛筆將跨足電池材料市場,現已利用在文具開發所培育的顏料分散技術,開發鋰離子電池(LiB)電極用奈米碳管(CNT)分散液,並預計在2023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目前有不同產業相繼投入電極用分散液領域,因此分散液材料在LiB領域漸受矚目。三菱鉛筆開發的CNT分散液具有高濃度、低電阻、低黏度等特徵,且少量使用即可提升電池特性,將可望有助於降低電池成本。
 
三菱鉛筆的LiB電極用CNT分散液使用了N-甲基吡咯酮(N-Methyl-2-pyrrolidone;NMP)做為主溶劑。經實驗確認,相對於其他企業製造的分散液黏度為20 Pa‧s,三菱鉛筆的分散液則為14 Pa‧s,實現了低濃度化。此外,固形物部分為4.9%,與其他分散液相比,實現了高濃度化。且因兼具低電阻之特性,使用三菱鉛筆的分散液將可望提升LiB整體的性能。
 
另與使用了碳黑做為導電助劑的既有分散液相比,新製品僅需一半的用量即可達到與既有製品同等的性能。由於分散液的削減與正極活物質的增加具相關性,可望促進LiB的高容量化。且藉由優異的導電性,將有助於提升輸出特性。
另一方面,三菱鉛筆開發的分散液是在量產的前提下開發而成。據稱一般CNT的分散較難因應量產化需求,而三菱鉛筆利用了油墨開發相關之技術,進而實現製程的最佳化,因此即使是電動車等大量使用分散液的產業用途,亦可望予以量產供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