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土木建築產業積極發展二氧化碳封存技術並力促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2/8/26
  • 字級

日本土木工程、建築業界正在推動將二氧化碳封存於道路鋪設或建築材料之技術開發。例如出光興產展開了以二氧化碳為原料製成的瀝青混合物進行道路鋪設的實證實驗,而清水建設則開發了一項吸收二氧化碳之混凝土塗佈劑。為了實現「脫碳社會」的願景,土木工程、建築產業亦積極推動碳排減量與二氧化碳吸收技術的實用化。

社會基礎設施的建置離不開瀝青與混凝土,然而其在製造過程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是一項待解決的課題。日本國內利用於路面的瀝青混合物料年產量約為4,000萬噸,在生產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則估計每年超過100萬噸。

出光興產開發的瀝青是以混凝土廢料中的二氧化碳與鈣製成的合成碳酸鈣取代石灰石,使用於街道時,可望帶來每平方公尺封存1公斤二氧化碳的效果。在千葉縣的實證實驗中,已確認新瀝青具有與既有材料同等的性能。

但為了達到實用化而有變更道路標準之必要,今後出光興產將與國土交通省進行討論,期在2030年前達到實用化之目標。若將日本全國道路上的瀝青全部更換,估計每年將可減少約50萬噸的二氧化碳。

此外,清水建設與北海道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可促進大氣中二氧化碳吸收的混凝土塗佈劑,目前以在2026年左右實現商業化為目標,正積極展開相關實證實驗。混凝土塗佈劑利用了由氮、氫製成的胺(Amine)化合物,而二氧化碳可以在混凝土中以碳酸鈣的形式被吸收。日本國內製造混凝土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計每年約為1,500萬噸。若將塗佈劑應用於所有既存的混凝土建物的話,將可望實現二氧化碳吸收量超過排放量之目的。

另一方面,大林組建設公司則開發了一項利用造紙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與混凝土混合的技術。藉由將樹木生長過程中吸收的二氧化碳注入混凝土中,將可以此抵消大部分製造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大林組也計劃將此技術在2023年3月前導入河川、道路之建設工程。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916V0Z20C22A6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