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二氧化碳立即轉化為固體碳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2/3/28
  • 字級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開發了一項可在瞬間將二氧化碳轉換為固體碳之二氧化碳去除技術。為了促進水泥產業、鋼鐵產業等重工業的脫碳化,RMIT開發了超高效率的智慧型碳捕存(CCS)技術。新技術採用了產業界廣泛使用的熱化學法「氣泡塔法(Bubble Column)」。首先將液態金屬加熱至大約100~120°C,並於液態金屬注入二氧化碳氣體,二氧化碳氣體會如同香檳酒杯中的氣泡般往上升。當氣泡穿過液態金屬時,氣體分子分裂形成固態碳片,且反應時間僅在一瞬間。

新技術可立即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固體碳,同時將其永久固定在固態,藉此可避免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的可能性。此外,新技術擁有驚人快速的化學反應速度,因此已具備了商業化之可行性。且新技術被設計成可順利與既有標準工業製程整合,因此將能較簡單地擴大規模。另因無須使用超高溫,故可望利用再生能源進行反應。

此項技術已提出臨時專利申請,且已與澳洲環境技術公司ABR簽訂了價值260萬澳元的契約,接下來的研究階段將與ABR共同展開擴大規模之模組化原型實證。新技術的開發目的在於實現防止碳排放與提高碳附加價值的再利用,因此研究團隊亦正著手展開轉化碳應用於建築材料等用途之研究。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0225_co2-to-solid-carbon.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