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廢棄烏龍麵,發展生質能發電

 

刊登日期:2022/6/27
  • 字級

日本香川縣高松市將展開利用廢棄讚岐烏龍麵做為燃料之生質能發電實證實驗,實施期間一年,期藉此強化高松市污水處理廠的污泥發電業務,並從而減少糧食的浪費損失。

高松市污水處理廠自2016年2月即展開以污水污泥發酵處理產生之甲烷等氣體做為燃料的發電業務,每年約銷售250萬kWh的電力給四國電力公司,並獲得1億日圓左右的收入。然而在夏季等下水道內溫度較高的情況下,污泥在處理之前即已不斷發酵,產生的氣體量也因此減少,因而有發電量下降至正常一半左右的問題。

為了補足減少的發電量,在槽中追加投入有機物是有效的方法。因此高松市嘗試利用廢棄的食物,尤其是香川縣大量產生的廢棄烏龍麵。因此在國土交通省的支持下,並與高松市製麵公司-讚岐麵業合作,展開廢棄烏龍麵的生質能發電實證。讚岐麵業計劃每月提供400~600公斤製麵過程中產生的烏龍麵邊角料做為實驗樣品,高松市則以一年的時間調查烏龍麵投入數量與氣體增加量之間的變化,對於生質能發電的有效性和穩定運作進行檢證。高松市表示,若能確認具有效果,將會擴大廢棄烏龍麵的回收對象,期達到進一步的實用化。此外,亦希望透過「烏龍麵縣」獨有的手法,從而推動零碳城市的建構並減少糧食的浪費損失。


資料來源: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e3d9b370e3c43b87bd73e12452781b01c52d66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