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食品廢棄物開發淨水材料,且可望有助於減少碳排

 

刊登日期:2022/6/17
  • 字級

是否想過食物浪費與全球暖化之間的關係?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全球食物浪費每年總量高達13億噸,相當於全球糧食生產量的3分之1。而食物供應鏈的每一個階段均會產生溫室氣體,若能有效率地生產與消費食物,避免食物浪費,可等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此外,掩埋的食品廢棄物在腐敗變質後會產生溫室效果為二氧化碳25倍的甲烷,且即使是焚燒處理也會產生二氧化碳。另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若能避免浪費食物,將可以減少約6~8%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為了減少食物廢棄物,美國三大設計學院之一的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的研究所學生Charlotte Böhning與Mary Lempres利用以香蕉皮、羊骨等加熱製成的生物碳,製作了淨水用材料「Strøm」。生物碳是在不會燃燒的受控氧氣濃度下製成,因此具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至大氣中的特徵。

研究團隊將生物碳與天然樹脂混合製成彎彎曲曲的物體,利用此一形狀可將表面積予以最大化,以去除更多雜質。使用方式是將「Strøm」置入瓶子中並搖晃使用。「Strøm」亦可用於堆肥,大約1個月即可在土壤中分解。此外,將生物炭放入土壤後,則可帶來將碳封存於土壤中的優點。目前研究團隊也針對附著於「Strøm」上的不純物質是否會對土壤產生不良影響展開調查。

研究團隊也利用同一材料製作出顆粒狀、筒狀與容器狀的淨水器,例如將筒狀「Strøm」插入裝滿水的瓶中即可使用,將可望取代塑膠製濾材。而容器狀的淨水器則可透過置入顆粒過濾水質,藉由適當更換顆粒延長容器的產品壽命且不降低水的淨化能力。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2/05/17/strom-water-filter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