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99.9%去活性化之抗病毒塗料

 

刊登日期:2022/2/21
  • 字級

日本觸媒發表與大阪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可望賦予各種材料表面抗菌、抗病毒效果的塗佈材料,且新材料具有來自於酞青素金屬錯合物(Phthalocyanine Metal Complex)的抗菌、抗病毒效果,以及醋酸纖維素所具有的接著機能。

日本觸媒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並於2017年在大阪大學設置了「日本觸媒協働研究所」,並因此關注到會產生讓各種細菌、真菌、病毒去活性化之單重態氧(Singlet Oxygen)的光敏劑。將既有的光敏劑進行比較評估之後,從釋放單重態氧的能力與其穩定性的觀點而言,研究團隊發現酞青素金屬錯合物為最佳材料。

日本觸媒也進一步利用在紅外線截止濾光片(IR Cut Filter)領域的色素設計技術,將酞青素的構造予以最適化,進而開發出在醋酸纖維素中呈現高度分散,且可長時間生成單重態氧的酞青素金屬錯合物。研究團隊將新材料塗佈於壓克力板,並利用ISO標準的測試方法進行抗病毒性能評估,確認對於人類冠狀病毒具有99.9%以上的去活性化效果,將可望做為具有抗病毒作用的塗佈材料,廣泛應用於具有衛生因應需求之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3049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