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大幅提升強度、彈性率並具有雷達波控制機能之CNF強化化合物

 

刊登日期:2021/12/8
  • 字級

日本ALMEDIO公司開發了一項具有控制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雷達波之機能的奈米碳纖維(CNF)強化化合物,除了可大幅提升成形品的強度、彈性率之外,對於提高ADAS系統畫面解析度之75~80 GHz頻帶,則具有吸收、屏蔽電波的特性,可望藉此促進在各種條件下的安全駕駛。此外,由於奈米尺寸的特性,故具有再利用也不會劣化的特徵。新製品在海內外的汽車製造商、一級供應商(Tier 1)、化學品製造商等業界均獲得高度評價,ALMEDIO也預計新設量產工廠,並預計於2022年9月開始營運。

新材料係ALMEDIO以自行開發的新型奈米碳纖維製成的樹脂化合物,原料等資訊並未公開,但相較於奈米碳管(CNT),纖維直徑700 nm、纖維長度5 μm的大小不易凝集,具有優異的分散性,且有強大的補強效果。利用一般雙軸押出機即可適當分散,且除了聚丙烯(PP)等泛用樹脂之外,亦能與聚醚醚酮(PEEK)等超級工程塑膠以40%左右的高比例予以混合。此外,由於是奈米材料,再利用性也相當優異,經過3次的材料回收再生(Material Recycling),物性完全不會有所劣化,另做為滑動材料亦獲得良好評價。

除了做為強化材料之外,新材料以10%比例添加於聚丙烯後,則可同時發揮電波吸收、屏蔽的機能,利用於汽車保險桿、車載毫米波雷達的電波吸收層或磁損耗層,將可避免因電波反射造成的偽像。雖然奈米碳纖維並非低價材料,但少量添加即可滿足機能性,並促進薄型化、強固化。此外,藉由增加混合量,則能賦予導電性、熱傳導性等特性,將可望應用於半導體散熱材料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