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水性且具抗菌效果的氧化石墨烯複合膜

 

刊登日期:2021/11/18
  • 字級

日本觸媒與北海道大學合作開發出一款對新冠病毒有去活性效果的氧化石墨烯複合膜,係由氧化石墨稀與抗菌、抗病毒劑組合而成,不僅抗菌、抗病毒,同時還具備耐水性,並可與各種抗菌、抗病毒劑搭配使用。質地無色透明,不會影響基材的成色,可望應用於流理台、浴室等用水區域,以及容易結露的玻璃窗、落地窗。

氧化石墨烯係奈米碳材料的一種,厚度約1nm、寬度為數μm,是具有較大長寬比的薄片構造。利用此形狀與多數的氧官能基,將可與各種分子或聚合物產生強烈的相互作用,即使是單獨使用時基材附著性較低的物質,與氧化石墨稀複合之後,便可提升基材的密著性(耐水性或長期穩定性)。

經實驗確認,氧化石墨烯與抗菌、抗病毒劑(譬如苯扎氯銨)複合後的膜狀物可讓抗菌/抗病毒劑穩定附著在基材上,且即使是用水的潮濕環境,也能發揮抗菌、抗病毒效果,甚至將樣品置入水中一個月,氧化石墨烯複合膜仍能維持良好狀態。此外,經確認,抗菌、抗病毒效果除了對新冠病毒有效之外,對於各種病菌、病毒皆有成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