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經濟時代來臨,生物製造推動化學品創新生產

 

刊登日期:2021/9/1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藉由基因工程與人工智慧(AI)、資訊科技(IT)等技術的跨領域整合,利用生物科技廣泛支援各產業基盤的生物經濟(Bioeconomy)時代已趁勢到來。在日本經濟產業省的主導下,新能源產業總合開發機構(NEDO)基於達成日本政府發佈的「生質戰略」、「綠色成長戰略」等目標,彙整了一份「為環境、能源領域帶來貢獻之生質產業---生物製造的課題與可能性」報告,當中即指出生物經濟的推動將可望有助於解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核心目標之下,包括氣候變遷、糧食問題等10項以上的議題。此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生質產業的市場規模在2030年約可擴大至200兆日圓。2019年的市場規模約為40兆日圓,雖然目前全球生物科技產業結構仍以醫藥品為主,但今後在化學品、食品領域可望有長足進展。
 
有鑑於生物製造是一具有廣大商機的潛力產業,吸引許多企業爭相投資,對於高潛力企業大開投資之門的趨勢也在加速發展中。據美國市調公司CB Insights的調查顯示,被視為美國生物製造新創企業Zymergen競爭對手的Ginkgo Bioworks不僅與瑞士醫藥大廠Roche、德國製藥及化工集團Bayer AG等多家企業合作,並獲得包括比爾.蓋茲旗下的瀑布公司(Cascade Investment)、金融集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旗下的Counterpoint Global等機構投資人的支持,截至2020年,總募資金額已高達8億美元,近期已宣布與SPAC公司Soaring Eagle合併上市,以175億美元金額成為史上最大的SPAC併購案之一。另外,根據美國創投協會(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指出,往年對於生物科技相關新創企業的投資額規模僅次於軟體類。
 
目前生物質領域的代工或專工(Foundry)在美國已達到事業化階段,但包含日本在內,亞洲地區尚未出現可與其競爭的高潛力企業。日本首家整合型生物質合成代工(Biofoundry)企業,同時也是神戶大學衍生新創企業Bacchus Bio Innovation(2020年3月設立)近來獲得樂敦製藥(ROHTO)、太陽石油等企業的資金挹注,金額達12億日圓。Bacchus Bio Innovation預計在今年內展開客製化的生質物質委託生產事業,未來將可望利用微生物有效率地生產石油替代燃料、人造肉等物質。Bacchus Bio Innovation希望藉由及早於前瞻技術領域進行事業佈局,進而成為亞洲生物科技製造據點。
 
利用生物質技術推展化學製品創新生產製造的趨勢漸起,日本住友化學與美國生物製造新創企業Zymergen合作,確立了一項利用經過基因編輯的改良微生物,製作出行動裝置用高機能薄膜之技術,且預期在2021年度內受到手機製造大廠採用。
 
住友化學採用Zymergen微生物製造技術所開發之薄膜材「HYALINE」為厚度數十μm的無色透明樹脂,可做為智慧型手機等裝置的觸控面板薄膜材料。Zymergen持有利用微生物作用生產各種物質的資料庫,並透過人工智慧(AI)、基因工程,將微生物改造成可有效率生產薄膜原料的品種,只需在培養槽進行培養,就能持續製作出樹脂原料。與既有石化製程相比,微生物製法的「HYALINE」透明性高,且具有優異的耐久性、導電性等特性,經過摺疊也不易造成性能劣化,適用於折疊式手機等行動裝置。Zymergen表示,今後石化由來物質預期將會朝向以微生物生產的方向發展。
 
住友化學在2019年4月與Zymergen展開業務合作,並表示Zymergen的生質製造技術可望促進碳中和的實現,並產出高值、高機能性產物。而「HYALINE」則可實現比既有製品更加明亮、鮮明,且電池壽命更長的顯示器開發。Zymergen的技術受到各產業的關注,除了三菱化學集團、TORAY等化學企業之外,亦與世界最大糧商之一的美國Cargill等食品、農業相關大廠進行合作,且在2016年獲得日本SoftBank集團與其他創投企業的青睞,由SoftBank主導對Zymergen投資了1億3,000萬美元(利用微生物製作化學品的受矚目企業相關資料整理如表一所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