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添加劑、填料全球市場將擴大至3.5兆日圓規模

 

刊登日期:2017/8/28
  • 字級

日本市場研究調查機構富士總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公佈了一項樹脂添加劑、填料(Filler)之市場調查結果。除了全球性的經濟成長之外,被視為可取代金屬的樹脂也因為汽車領域的擴大應用,逐漸趨向於高機能化。因此富士總研預測2020年的全球市場與2016年相比,將成長22.8%擴大至3兆4977億日元。其中尤以量產體制漸趨完備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更將成長10倍達到40億日圓規模。此外,利用了添加劑、填料的複合材料方面,預測2020年將增加21%擴大到1兆2482億日圓。

此項調查的主要對象為可賦予機械性的改善,或具有熱、電、光、耐候等機能,以及架橋、聚合功能之添加物、填料,共計43品項、複合材料則有7品項,並匯整成「2017年高機能添加劑、複合材料的現況與未來展望」報告。

由於最終製品市場漸趨成熟,日本添加劑、填料的國內市場預估僅有微幅增加,複合材料則因纖維強化塑膠(Fiber Reinforced Plastic;FRP)相關製品需求穩健之故,預測將會以一年2~3%的比例持續擴大。至於添加劑、填料的機能性方面,由於全球市場對於強度或剛性、耐衝擊性等機械性能的提高具有強烈需求,因此具相關性能之添加劑、填料將呈現高度成長。其中玻璃纖維、碳纖維(PAN系)、α-烯烴共聚物(α- Olefin Copolymers)將會是帶動市場發展之強勢動力。

此外,CNF的市場發展亦受矚目。商業樣品出貨除外,2016年CNF市場規模為8噸(粉末類)。2016年起,由於疏水化CNF或CNF複合樹脂相關研發、商業樣品出貨等發展活躍,且量產體制的建置日趨完備促使成本降低,因此後續實際採用的發展頗受期待。

僅需少量添加,即可賦予強度、彈性等各種特性之石墨烯(Graphene),相較於2016年,預測2020年石墨烯全球市場將成長4.8倍達到43億日圓。其中以應用於運動用品或包裝用品的樹脂、彈性體(Elastomer),或是塗料、潤滑油的添加用途為主要指標。未來更有望獲得鋰離子電池(LiB)用導電劑或電極之採用。

複合材料方面,長纖維化合物(Compound)預估將成長52.2%增至1248億日圓,熱電轉換材料則增加75%擴大至7億日圓規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