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致力於環境友善纖維材料事業的擴大發展

 

刊登日期:2021/8/26
  • 字級

日本Toray將回收纖維與生質纖維視為纖維事業之下的兩大環境友善型素材,並於2020年正式展開以回收PET做為纖維原料的再利用,在解決回收PET的纖維白度問題後,相關採用急速增加。生質纖維方面,Toray則積極推動100%生質聚酯的商業化。Toray希望藉由回收纖維與生質纖維的擴大發展,重新檢視纖維產業歷年來大量生產、消費、廢棄的商業模式。

Toray旗下有「ECOUSE」、「CYCLEAD」等回收纖維品牌,為了解決回收纖維原料的異物混入、纖維白度等問題,Toray與擁有高度PET洗淨技術的協榮產業公司合作,開發出成功去除異物與黃斑的「&+」回收纖維。「&+」與石化來源的初始原料相同,可以提供高白度的各種纖維,且由於纖維原料中使用了特殊添加劑,藉此建立了回收PET利用的證明系統。

一般環境友善型素材較受到制服、運動服飾產業的關注,而「&+」則獲得休閒服飾Uniqlo、西服專賣業者AOKI的採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的影響,Toray的纖維事業也陷入苦戰,但包含「&+」在內的回收纖維事業在2020年度則較2019年成長,營業額達到近180億日圓。Toray也計畫進一步擴大發展回收纖維事業,期於2025年達到500億日圓之銷售目標。

然而回收PET仍為石化由來,因此Toray亦積極展開聚乳酸(PLA)等生質纖維的開發,近期則致力於聚酯纖維的100%生質化與商業化。雖然佔原料比例3成的生質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已可達到量產化,但佔7成比例的對苯二甲酸(Terephthalic Acid)在世界上尚未有生質化量產技術出現,因此Toray與美國Virent公司共同展開對苯二甲酸前驅物「對二甲苯(p-Xylene)」的生質化開發,目前已成功達到實驗室規模的開發,今後將積極推動早期商業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