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ol Technologies活用藻類處理棕櫚油廢液,且進一步生產DHA原料

 

刊登日期:2021/7/1
  • 字級

日本筑波大學衍生新創企業MoBiol Technologies致力於藻類的可能性開發,其中一項計畫即是將藻類應用於減少食用油主原料–棕櫚油製造時產生的甲烷氣(Methane Gas)。棕櫚油廣泛應用於食品、化工等領域,但從油棕櫚原料精製棕櫚油之際產出的廢液不容忽視。取得1公升的油會產生4公升的廢液,廢液移至儲存池後可透過處理予以分解,但此過程中因細菌繁殖而產生大量的甲烷氣,而甲烷氣的暖化效果約是二氧化碳的25倍。

棕櫚油的主要生產國為馬來西亞與印尼,僅印尼就有近900家榨油設施,若輕忽、擱置此問題,即使削減了二氧化碳,甲烷氣的增加仍會加速地球暖化的速度。有鑑於此,MoBiol Technologies利用破囊壺藻(Aurantiochytrium)解決棕櫚油廢液的處理問題。破囊壺藻不需光合作用,在暗處也能活動,並以葡萄糖、胺基酸等有機物為營養源進行增殖。可利用細菌、酵母的培養技術,使用培養槽就能大規模生產,因此相當適合棕櫚油廢液的分解處理。

此外,最受矚目的是分解過程產生的副產物,破囊壺藻大量蓄積了含有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等高附加價值且為優質omega-3脂肪酸的脂質。

青背魚富含有益人體的DHA,但青背魚本身不會生成DHA,而是食用含有DHA的藻類而濃縮在魚體內。若能由藻類直接攝取的話,不僅較為簡易,亦可望有助於保護水產資源。因此MoBiol Technologies的新技術不僅可以抑制棕櫚油處理時的甲烷氣產生,更能量產DHA,達到一舉兩得的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CC012M50R00C21A6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