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利用蟎類抑制農地產生之溫室氣體

 

刊登日期:2021/7/8
  • 字級

一氧化二氮(N2O)是強溫室氣體,在自然條件下,主要從土壤和海洋中排出,因此也是較不容易削減的溫室氣體。東京大學則發現透過利用蟎類,可望將N2O的排放量減半,而這些微小生物的勞動,將可望有助於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

N2O的暖化潛勢約是CO2的300倍,且會破壞臭氧層,但與產業來源的二氧化碳相比,約有6成從農耕地而來的N2O缺乏有效的削減對策。在全球人口增加造成糧食作物不足的背景之下,作物擴產也促使N2O隨之增加。

東京大學與新潟縣農業總合研究所積極致力於N2O減排的農業技術開發,在研究中發現,將椰子殼的一部分混合於土壤後,可減少N2O的產生量。經詳細調查發現,椰子殼隙縫中存在了以黴菌為食物的甲蟎(Oribatida)等生物,且讓土壤整體的蟎類個體數增加了5倍。在椰子殼中繁殖的蟎類吃掉了土壤中的黴菌,因此即使施用肥料也不易產生N2O。透過繁殖蟎類的方式,N2O排放量約可減少一半,且纖維狀的椰子殼是一項土壤改良資材,混合在土壤中,亦可促進土壤的透氣性。

在脫碳趨勢加速發展之下,農業領域也開始推動各種技術革新。今後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也將與微生物製品新創企業ROM利用食用黴菌之微生物,展開具脫碳效果且可促進植物生長、抑制病蟲害之農業資材開發與銷售。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15YK021052021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