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取代六價鉻電鍍且防鏽、耐磨耗之3次元陶瓷塗覆技術

 

刊登日期:2021/7/14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於日前發表,透過將氣膠沉積法(Aerosol Deposition Method)予以最適化,與豐實精工公司共同開發了一項可在3次元表面賦予防鏽性與耐磨耗性且低環境負荷之常溫陶瓷塗覆技術。

一般金屬表面的防鏽處理係採用電鍍方式,而廣泛應用於機械零組件的硬質鍍鉻​為了獲得機械強度,大多採用六價鉻溶液。但六價鉻為環境負荷物質,在歐洲等地受到諸多限制,因此對於不使用六價鉻的硬質鍍鉻替代技術需求漸增。

此次新開發的量產等級防鏽、耐磨耗塗覆技術「ERIN處理」活用了產總研發明的常溫陶瓷塗覆技術(氣膠沉積法),透過詳細評估塗覆基材的表面加工、陶瓷粒子的噴附角度等條件,全程不使用六價鉻,就能在3次元構造物的表面實現量產等級之無針孔(Pinhole)的防鏽、耐磨耗性。

產總研應用氣膠沉積法​的「常溫衝擊固化現象」,因此具有非常強固的密著力與機械強度,且可形成有厚度的緻密塗層。產總研也發現衝擊金屬基材的陶瓷粒子要破碎成均質奈米等級的微細結晶片是重要條件,因此藉由設定基材表面粗度(凹凸形狀)、陶瓷塗層膜厚、基材硬度等條件,抑制陶瓷膜的針孔或裂紋形成,進而成功地大幅提升防鏽效果。此外,透過實證也確認在3次元構造體表面可以形成無剝離的均質覆膜。今後將可望適用於電子零組件、能源相關部材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aist.go.jp/aist_j/press_release/pr2021/pr20210616/pr20210616.html#b_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