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鐵化學材料的多孔質碳材獲採用於豐田燃料電池車「MIRAI」的燃料電池堆

 

刊登日期:2021/5/18
  • 字級

日鐵化學材料公司(NIPPON STEEL Chemical & Material)於日前發表旗下多孔質碳材料「ESCARBON-MCND」獲採用於豐田汽車於2020年12月發售的新型燃料電池車(FCV)「MIRAI」的燃料電池堆。過去被應用做為負極電極用觸媒載體的「ESCARBON-MCND」在2013年即已開始商樣出貨,此次則是首度採用於量產。

「ESCARBON-MCND」為樹枝狀構造,擁有許多由石墨烯分隔出的細孔,係以乙炔金屬化合物做為前驅物質製成,因此被稱為「Mesoporous Carbon Nano Dendrite(MCND)」。

「ESCARBON-MCND」以其特殊形狀,能有效乘載(Support)白金觸媒,藉此可以減少白金使用量,促進燃料電池堆的小型化、高性能化,並因此獲得TOYATA的技術表揚。

第2代「MIRAI」的續航距離達850公里,與第1代相比增加了30%,最大輸出功率則大幅提升了12%,達128kW。此外,「MIRAI」燃料電池堆每一電極單位面積的輸出功率增加了15%,白金使用量也減少了58%,實現了高性能、低成本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