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開發無機系抗病毒、抗菌劑「WILMISH」

 

刊登日期:2021/6/2
  • 字級

日本DIC公司發表開發了一項適用於住宅內裝材料等用途之無機系抗病毒、抗菌劑「WILMISH」,是一款結合了金屬化合物與可視光應答型光觸媒的複合材料,可望應用於纖維、產業資材等各類用途,DIC也計畫「WILMISH」營業額在2025年要達到15億日圓的目標。

「WILMISH」係活用了DIC的無機材料相關技術,以光觸媒搭配金屬化合物的使用,進而實現了機能性的互補。藉由可視光應答型光觸媒的特性,即使在螢光燈等室內光環境下,也能發揮抗病毒、抗菌的機能性,並可望帶來自淨(self-cleaning)效果,分解因接觸產生的皮脂等油污。此外,在暗處則是可以透過金屬氧化物的機能性,實現抗病毒性、抗菌性。

「WILMISH」對於無套膜病毒(Non-Enveloped Virus)、套膜病毒(Enveloped Virus)都具有效果。經過實驗證明,「WILMISH」對於酒精或熱能具有耐性的諾羅病毒(Norovirus),在可視光照射下,確認1小時可以發揮99.9 %以上的去活性效果;在暗處則是在4小時後可以達到99 %以上的效果。今後DIC將進一步取得抗菌製品技術協議會(SIAA)的抗菌、抗病毒認證。

另外在製品開發方面,DIC則確保「WILMISH」在耐久性、皮膚刺激性等方面的安全性。DIC在1月時開發的抗病毒性3D列印用絲狀纖維(Filament)使用了「WILMISH」,並確保具有可耐受成形用途的耐熱性。此外,「WILMISH」也不會帶來銨鹽(Ammonium Salt)等既有有機系抗病毒劑的皮膚刺激性問題,確認具有安全性。目前DIC已計畫將「WILMISH」廣泛推廣應用於住宅內裝用塗料、建材,或是包裝材料汽車內裝等領域,且目前已在客戶端展開實證實驗,可望率先採用於住宅內裝材料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