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於環境永續的重視,高階車款內裝推動採用回收再利用素材

 

刊登日期:2021/3/18
  • 字級

德國保時捷(Porsche)、賓士(Mercedes-Benz)等經手高階車款的車廠採用塑膠垃圾、漁網等廢棄物再利用素材的行動日漸擴大。在朝向脫碳社會發展的趨勢之下,汽車產業加速佈局混合動力車(HV)、電動車(EV)的市場。然而將環境、永續發展目標(SDGs)納入考量的顧客除了動力之外,也將素材的使用列為選擇車輛的基準,且此類顧客以富裕層為中心逐漸增加中,因此車廠也積極訴求自身品牌在永續環境議題的重視。

2020年Porsche於日本發售的首部EV車款「Taycan」,價格達1,448萬日圓。車內腳踏墊採用了廢棄漁網再利用而成的纖維材料「ECONYL」;在座椅、方向盤等內裝方面,標準配備是採用天然皮革,但可選用回收再製之聚酯纖維製成之微細纖維,價格上約高出68萬日圓。Porsche期以零排放車輛(Zero-emissions Vehicle)加上環境考量素材,訴求於高度關心環境永續議題的顧客層。

Mercedes-Benz目前已在EV車款「EQC」的內裝上使用以廢棄寶特瓶製成的人工皮革;另在開發中的EV概念車「EQS」,Mercedes-Benz在車頂棚部分採用海洋塑膠垃圾再利用製成之布纖維。Mercedes-Benz表示,不使用天然皮革的趨勢以歐洲為中心日漸顯著,今後也將積極採用回收再利用素材。BMW則在小型EV「i3」的座椅材料採用了寶特瓶等回收素材,且在內裝牛皮使用的鞣製劑,改採以廢棄橄欖葉製成的抽取物。

此外,英國賓利汽車(Bentley)也在其EV概念車「EXP 100GT」的座椅採用了蒸餾酒製作過程中產出之葡萄榨渣製成的人工皮革;另在面板等處使用的木材則使用了傾倒樹木。Bentley也表示,近來除了電動化之外,關注素材永續性的顧客也日漸增加。

而豐田汽車(TOYOTA)的高階車款「LEXUS」則是在內裝、方向盤採用了竹子等具環境友善性的素材。相對而言,竹子的成長速度較快,短時間即可產出,故可望達到永續生產之目的。今後除了電動化之外,對於車輛素材的關注預期將會日漸擴大。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DZ017ZZ0R00C21A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