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聚氨酯泡棉資源化技術簡介-以國內廢電冰箱硬質泡棉為例(上)

 

刊登日期:2021/1/25
  • 字級

徐錦上、劉邦弘、胡昕/工研院材化所;陳思潔、隋學光/綠電再生股份有限公司
 
聚氨酯泡棉被廣泛應用於全球工業界,例如:汽車、建築、冷凍、封裝等產業。聚氨酯泡棉係由異氰酸酯及多元醇經發泡固化反應生成,即常見之熱固性塑膠,故無法仿照熱塑性塑膠以加熱熔融法回收。本文將針對廢棄聚氨酯泡棉資源化技術做概略性介紹,並以國內廢電冰箱硬質泡棉為例。我國廢電冰箱處理廠每年約產生6,000公噸的廢硬質聚氨酯隔熱泡棉,因體積大且不易分解,國內現採焚化處理為主,尚未進行資源化利用。然而,聚氨酯隔熱泡棉之燃燒熱值高,容易對焚化爐爐壁造成損害,也會因焚化爐歲修而被限制進廠,因此亟需開發經濟可行的資源化再利用技術。
 
一、前言
環保署於民國八十七年公告應回收項目之一的廢電子電器中,即包含了廢電冰箱。電冰箱為了增加保冷隔熱效果,往往在箱體使用具有很多孔隙的材料。它的原理就是利用多孔材料的隔熱效果,來阻絕冰箱外界的熱跑進冰箱內。聚氨酯泡棉由於具有低密度與高隔熱效果,因此被廣泛應用於冰箱隔熱。目前國內14家廢電子電器物品處理廠每年回收處理約40萬台廢電冰箱,處理後所產生之聚氨酯隔熱泡棉(Polyurethane Insulation Foam)因體積大(密度 0.030~0.035 g/cm3,體積是同重量水的28~33倍)、不易分解,目前皆採焚化處理為主,去化管道非常有限。聚氨酯含有高含量的氮,焚化時容易產生空氣污染物,在一定的燃燒溫度區間甚至會產生毒性氣體,如氰化氫(HCN)。此外,聚氨酯泡棉發泡時如採用含氯發泡劑(1~3wt%),燃燒不完全時將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Dioxin)。近年來甚至因焚化爐歲修或拒絕處理等問題,導致廢電冰箱隔熱泡棉去化困境。未來,當國內24座焚化爐陸續因整建工程停爐或甚至除役時,廢電冰箱隔熱泡棉的去化困境恐將進一步影響廢電冰箱的處理進度。
 
表一、廢棄聚氨酯泡棉資源化回收利用之方式
表一、廢棄聚氨酯泡棉資源化回收利用之方式
 
廢電冰箱隔熱泡棉屬於硬質聚氨酯泡棉(Rigid Polyurethane Foam),係由異氰酸酯(Isocyanate)及多元醇(Polyols)經發泡及熱固化反應生成,具有極穩定的物理化學特性、長期不易腐化,若無法妥善處置,將對自然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由於聚氨酯發泡成型硬化時,分子結合成網狀結構之聚合體,因分子構造發生化學變化,即常見之熱固性塑膠,故無法仿照熱塑性塑膠(如尼龍Nylon、寶特瓶PET)加熱熔融法回收。現在循環經濟已由國家政策在推動,若能將上述泡棉資源化則對此種環保問題的解決將有很大助益。根據國內外文獻資料顯示,歐盟、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早在1980年代就開始針對聚氨酯泡棉的回收處理進行研究;廢棄聚氨酯泡棉資源化回收利用之方式,如表一所示,主要可採物理、化學、能源等回收方法。
 
二、廢聚氨酯泡棉資源化回收利用技術
1. 物理回收
物理回收是在不破壞聚合物本身的化學結構、不改變其基本組成的情況下,利用機械粉碎或研磨改變廢泡棉的物理形態後,再以黏合成型,包括再黏合(Rebonded)及黏著劑壓合(Adhesive Pressing)、粉碎(Regrinding或Powdering)作為填料、或熱壓成型(Compression Molding)等方式進行直接再利用,是目前國際間最為廣泛採用的回收方式,方法簡單但可再利用的產品多為降級應用:
(1) Rebonded Flexible Foam (再黏結軟泡):
由切碎的聚氨酯軟泡和黏合劑製成,用以製造地毯墊、運動墊、緩衝墊和類似產品。廢泡棉再黏合技術已經使用了數十年,例如美國的軟質泡棉廢料轉製地毯底布,佔市場近90%;歐洲利用軟質泡棉的下腳料及舊汽車、沙發、床、座椅的軟墊生產再黏結泡棉製品。1997年日本豐田汽車公司使用回收的---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