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石化廠商積極發展循環經濟的石化產品

 

刊登日期:2021/1/18
  • 字級

范振誠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產業鏈上的每個環節都可以實踐循環經濟的概念,生產端使用可分解材料;使用端導入可拆解設計;回收端強化回收再利用相關技術,甚至在最源頭的設計著手。若能在設計階段導入易拆解、易回收材料、可分解材料、延長產品壽命等設計,便能大幅提升與發揮循環經濟的效益。觀察國際石化大廠的作為,即使本身是原生塑膠料的領先供應者,仍紛紛開發塑膠回收的技術,掌握再生原料來源,進而開發自有品牌的循環塑膠原料,以供應終端品牌廠商落實循環經濟發展的承諾。本文將整理國際石化廠商的循環經濟作為。
 
循環經濟成為影響石化產業重要因素之一
自2010年起,影響全球石化業走勢的主要關鍵議題為:油價、頁岩氣、煤化工等議題。油價走勢牽動石化產品報價,進而影響業者獲利能力;頁岩氣新產能衝擊低碳產品市場發展,造成短期供需失衡,全球都在觀望頁岩氣革命對石化業造成的衝擊;中國大陸在高油價時期積極發展煤化工,但是油價走低後,煤化工面臨諸多挑戰。2019年受到貿易戰衝突升高等多項因素影響之下,2019年均油價在震盪中小幅下滑,影響石化產品獲利能力。原本預料貿易戰衝突趨緩,2020年景氣似乎看到一絲曙光,結果難以預料的COVID-19爆發,造成全球性經濟大衰退,油價大跌、石化產品報價疲軟,成為2020年影響石化業景氣最關鍵因素。
 
除了上述幾個議題之外,近年影響石化業發展的另外一個議題是─循環經濟。在這波疫情中,發展力道不僅沒有減弱,歐盟以及許多國際石化業者,仍持續重視循環經濟的發展。歐盟近期通過7,500億歐元的COVID-19紓困方案,其中也包含塑膠包裝稅的法案。2021年的1月1日起,將針對無法回收處理的塑膠包裝廢棄物(Non-Recycled Plastic Packaging Waste)課徵0.8歐元/公斤的稅,希望藉此落實塑膠循環經濟的發展。疫情帶來的不安定感,使得乾凈、衛生的各種一次性塑膠包裝、容器、餐具等在疫情期間使用量大增,若石化業者能提供更全面的循環經濟解決方案,將可提高塑膠產品的回收再利用率。
 
國際品牌廠商循環經濟的號召需仰賴石化業的協助
面對全球塑膠汙染的危機,致力於循環經濟的Ellen MacArthur基金會與聯合國環境署,於2018年10月提出了「新塑膠經濟全球承諾(New Plastics Economy Global Commitment,以下簡稱全球承諾)」,提出明確的目標,號召全球品牌廠、政府單位、研究機構等共同加入,致力於落實循環經濟的發展,減少對一次性塑膠包裝的依賴。許多國際知名的品牌廠商都簽屬此承諾,若簽署的廠商都能按照設定的目標改變現行使用塑膠的模式,開始進一步採取相關減塑計畫,勢必對原生(Virgin)塑膠料的需求造成一定比例的影響。承諾內容主要由6個面向組成---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國際石化企業紛紛導入循環經濟的概念
如同前文所述,品牌業者的循環經濟承諾仰賴石化業的協助。石化產業若要朝向循環經濟升級轉型,除了提升終端製品重複使用的次數,以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外,也可透過創新的技術回收處理廢棄物,成為有價值可再利用的資源物,或是在源頭提供生物基的材料。本小節整理國際石化企業的循環經濟作為如下。
1. INEOS Styrolution積極發展聚苯乙烯(PS)回收再利用技術
INEOS Styrolution是苯乙烯系列產品供應商,主要生產聚苯乙烯、ABS等石化材料。近年INEOS Styrolution在歐洲、加拿大、美國等地區都投入資源發展聚苯乙烯回收再利用的計畫。在歐洲透過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German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 BMBF)資助的ResolVe計畫,研究消費後的聚苯乙烯廢棄物確實可成為有價值的原料,最大量可回收75%的苯乙烯單體,用來聚合新的聚苯乙烯,再進入食品應用市場。
 
圖一、INEOS Styrolution、ReVital Polymers、Pyrowave成立PS回收聯盟
圖一、INEOS Styrolution、ReVital Polymers、Pyrowave成立PS回收聯盟
 
INEOS Styrolution於加拿大和塑膠回收業者ReVital、加拿大新創公司Pyrowave的微波輔助降解PS專利技術合作,組成PS回收聯盟。Pyrowave的技術是將ReVital和INEOS Styrolution串聯的關鍵,在這種技術的幫助下,即使含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