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泥塗料具有病毒去活性化之機能

 

刊登日期:2020/11/19
  • 字級

日本關西塗料於日前發表旗下液狀型灰泥塗料對於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具有短時間內去活性化之效果,並已與長崎大學透過實證實驗確認其效果。關西塗料也將以此材料為主軸,展開抗病毒對策之事業計畫,預計2021年起銷售目標擴大至30億日圓規模。

實證實驗中,關西塗料與長崎大學確認灰泥的主成分-消石灰中含有的強鹼成分,僅需約5分鐘就能達到新型冠狀病毒99.9 %的去活性化。

日本自古以來即利用自然素材的灰泥做為建築材料,主成分的消石灰(氫氧化鈣)因具有強鹼性,故擁有抗菌、抗病毒、消臭、調節濕度等優異的性能。關西塗料在2007年就開始活用消石灰塗料化技術,開發出灰泥塗料,2016年進一步開發出可塗佈於不織布、紙類上的高柔軟性灰泥塗料,且在同年與長崎大學共同展開病毒的去活性化實證實驗,確認對於無鞘膜(Non-enveloped)病毒(1種類)、有鞘膜病毒(3種類)具有效果。關西塗料的抗病毒對策事業在2007~2019年之間,每年約有2億日圓規模。

今後除了既有在商業大樓、醫療、食品業界的衛生環境面需求之外,並計畫擴大應用至墊子、防災用廁所、床架、和紙口罩收納盒等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