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B5G關鍵被動元件—寬頻濾波器技術

 

刊登日期:2020/11/16
  • 字級

盧俊安、余俊璋 / 工研院材化所
 
5G通訊已於2020年七月正式開台,相關5G產業預期將帶動國內外通訊相關零組件等的蓬勃發展。目前運行的5G通訊屬於FR1頻段,亦為sub-6GHz頻帶,其通訊頻帶與4G LTE通訊相差約1GHz,但相關通訊架構上之演進已在通訊設備上產生極大之差異性。本文將針對其中關鍵零組件之一的“濾波器”部分,進行相關介紹。
 
通訊電路上,根據輸出訊頻率範圍要求,設置一專門之網絡,置於輸入與輸出端之間,使所設定之頻率分量可順利通過,而抑制或削弱不需要的頻率分量,具有此功能之元器件,在定義上稱之為濾波器。濾波器具有四種基本類型,分別為低通(Low Pass)、高通(High Pass)、帶通(Band Pass)及帶阻(Band Stop),其主要功能分別為將需要的訊號與噪聲分離,藉此提升訊號的抗干擾性與信噪比;另外可濾除不需要的頻率成分,以提升後端對訊號的分析精度;部分功能可於複雜頻率成份中分離出單一頻帶之頻率分量。以目前的手機而言,單一手機需要支持超過15個不同頻段之3G、4G發射與接收訊號,同時還要包含Wi-Fi、藍牙和全球導航系統(GPS),因此,需透過不同規格之濾波器以提高各訊號間之隔離度,目前在同一行動裝置上可能已包含30種以上不同規格之濾波器。
 
根據Resonant報告顯示,5G手機終端新增N77/N78/N79等高頻頻段,致使濾波器需求大幅提升,主因為5G通訊頻段數量提升,載波聚合(CA)技術導致濾波器的使用量上升;其次,5G頻段頻率的提高與頻寬的提升,使得現行濾波器技術支援上產生不足。4G通訊需求上,一隻手機的濾波器用量約40顆,而到5G FR1應用時,將提高至70顆左右。目前於行動通訊上應用之濾波器種類包括:表面聲波濾波器(SAW)、體聲波濾波器(BAW)、薄膜腔體共振濾波器(FBAR)、離散式介質濾波器及LC電路濾波器等,在行動通訊應用中,因為通訊元件模組化,許多濾波器整合進入模組中(DiFEM、LFEM、PAMiD及FEMid等),同時因為5G頻段的提升改變了許多濾波器的市場結構,各種濾波器特性分析如表一所示。目前表面聲波濾波器與體聲波濾波器在頻帶選擇性、高Q值、低插入損耗上之表現,使其成為目前射頻端濾波器應用之市場主流。但隨著頻寬的增加,亦使其插入損耗部分無法滿足通訊應用需求規範。根據Resonant報告顯示,至2025年,相關通訊用濾波器市場規模將可達280億美元。
 
表一、各種濾波器特性分析
表一、各種濾波器特性分析
 
5G通訊濾波器市場率先登場的為5G FR1 NSR宏基站應用,整體基站架構將原先的RRU部分單元與陣列天線整合後,形成所謂的Active Antenna Unit(AAU)單元。原本基站使用的金屬同軸腔體或金屬陶瓷介質諧振濾波器的方式,因為AAU限重問題,進而轉換使用單顆陶瓷介質波導濾波器。三種濾波器結構與介紹如表二所示。目前5G宏基站規劃上,採三面AAU佈建,每組AAU為8T/8R設計,故單一基站需求192個天線所組成的陣列,在每組天線後端串聯一顆濾波器,故一基站需要192顆介質波導濾波器。此需求帶動2019年整體陶瓷介質濾波器之蓬勃發展,促使相關供應商,如中國江蘇灿勤电子、大富科技及艾福電子等之營收都達到新高點。目前四大通訊設備商主流採用的濾波器方案,中國華為以陶瓷介質濾波器為主,中興通訊採用小型金屬腔體與陶瓷介質濾波器為主,易利信採用小型金屬腔體與陶瓷介質濾波器,而諾基亞則採用小型金屬腔體濾波器為主。
 
表二、基站用濾波器介紹
表二、基站用濾波器介紹
 
2020年相關5G手機同時登場,根據Navian RF Devices/Modules for Cellular 2018-2019報告指出,相關5G手機在濾波器端與過去4G手機有明顯差異出現。報告中對於射頻通訊端,在摩托羅拉與三星S10 5G手機上分別出現了許多採用LTCC製程所製作之濾波器或雙工器,如圖一所示。主因---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