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久性提高40倍以上的觸控面板用抗反射薄膜

 

刊登日期:2020/8/31
  • 字級

日本Dexerials公司發表開發了一項最表面的耐久性提高了40倍以上的抗反射薄膜「AR Film HD Series」。Dexerials透過真空沉積形成最表面的防污層而,因此顯著提升了防污層的滑動耐久性。

Dexerials開發的抗反射薄膜係利用濺鍍技術,並以奈米為單位控制金屬氧化膜的形成,進而實現了高度抗反射機能,且獲得國內外筆記型電腦、車載顯示器等相關大廠採用。近年來由於可做為平板裝置使用的2 in 1筆記型電腦的銷售擴大,以輕量化為目的,抗反射薄膜取代護罩玻璃的需求日漸增加。在車載顯示器用途方面,為了追求更優異的耐久性,因此Dexerials著手開發了高耐久性的抗反射薄膜。

「AR Film HD Series」是利用真空沉積將做為防污層材料的氟樹脂氣化後直接附著於基材上,Dexerials將反應基與抗反射層並排、均一地配列,因此可以形成緻密的防污層,具有高耐久性與低摩擦性。既有的濕式塗佈法是將氟樹脂溶解於溶媒中,再將塗佈後的防污材料以加熱器進行乾燥,因此會有反應基排列不均一的狀況發生。

由於導入了真空沉積法,因此能將光學特性維持在反射率0.5%以下、透過率95%以上的狀態,滑動耐久性一口氣提高了40倍以上。「AR Film HD Series」實現了初期的水接觸角120°,而在不織布擦拭布的滑動性測試中,滑動次數超過20,000次之後,水接觸角仍可維持在110°以上,確認仍具有高度防污機能。

此外,新開發品的製造可利用卷對卷製程,在同一裝置內完成抗反射層與防污層的一貫成膜,具有高量產性。目前Dexerials已開始商樣出貨,並預計在2021年春天完成量產體制的建置。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