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理工加速推動Smart Rubber的實車應用,並已獲採用於自動駕駛車

 

刊登日期:2020/8/20
  • 字級

日本住友理工公司將加速「Smart Rubber(SR)」技術在實車上的應用。目前應用了SR感測器的「操縱感測器(Steering Touch Sensor)」已確定採用於將在今年發售之搭載自動駕駛技術的車輛上。

SR是住友理工獨家開發的一款柔軟導電橡膠材料,在電極與配線之間具有柔軟的介電層,即使拉伸延展仍可維持其導電性。主要應用在利用壓力產生電極間距離、面積變化的感測器用途,以及利用通電產生伸縮的致動器用途,住友理工也積極開拓SR在汽車、醫療、照護等各種領域的應用。

「操縱感測器」透過SR優異的柔軟性,能夠實現使用者無違和感的感測體驗。SR感測器捲附在整體駕駛方向盤上,因此可以檢知抓握的位置,或是分區配置的多重通道化(Multichannel),例如檢知方向盤的Hands On/Off,就可以確保手動/自動駕駛切換時的安全性。此外,由於SR柔軟薄型化帶來的高度設計性,以及0.6 W/mK的熱傳導性,不會妨害轉向加熱器(Steering Heater)的升溫性等既有機能,因此受到好評,並與從事檢出迴路開發的ALPS ALPINE公司成功地將「操縱感測器」系統化,今後將積極推動擴大採用於搭載自動駕駛技術的車輛上。

此外,將SR感測器裝設於駕駛座,可透過座壓分佈或變化檢知駕駛者的姿勢、體態、呼吸、心跳的「駕駛行為偵測系統(Driver Monitor. System: DMS)」,應用了演算法技術,故可對駕駛者的疲勞感、睡意、中暑程度、緊張/放鬆等狀態進行即時監控。目前住友理工也已經開發出座椅一體型、軟墊安裝型等兩種款式,並將與汽車製造業者推動實用化,今後則計畫結合聯網、雲端技術,開發各項應用服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