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照明的至尊競賽-Micro LED產業的發展與商機

 

刊登日期:2020/7/8
  • 字級

張獻仁 / 大億交通前研發經理
 
當矽晶半導體邁入3nm的壓軸賽,Ⅲ-Ⅴ族的高階固態照明競技已悄悄浮上檯面。資金設備不是問題,主要端視「IP佈局」、「巨量轉移」與「良率」誰能勝出,誰就能優先取得桂冠。在CES 2020年的展會上,Samsung推出292吋拼貼Micro LED module,宣示新一代固態照明的至尊競賽取得領先。各家Micro LED業者多以2022年當作量產目標。而關鍵瓶頸在「巨量轉移技術( Mass Transfer Process )」,移轉量大、模組尺寸大、良率高就有價格競爭力。領先量產就能優先攤提投資成本或擴充產能。對於不利搏大的業者,巨量檢測技術與小而美的拼接技術,將是產業競爭力的另一優勢。
 
前言
CES 2020年展會現場是高階固態照明產業百家爭鳴、技術競技、商業推廣的最佳場所。新一波巨量資本與技術密集的產業至尊競賽已在浪頭上。先來的卡位,後到的精實。誰能勝出,結果難料。
 
友達攜手錼創打造9.4吋高解析度柔性 Micro LED 顯示器,展現經濟型的量產優勢。該顯示器採用了LTPS背板驅動技術,共約550多萬顆小於30μm的Micro LED。9.4吋高解析度的大尺寸優勢,可直接用在pad顯示器。柔性Micro LED顯示器,有利於弧形穿戴顯示或環場顯示。
 
Mikro Mesa使用直徑3微米的Micro LED晶片,轉移尺寸接近4吋,在高階顯示領域捷足先登。一次可容納數百萬顆以上的Micro LED轉移,並可進行多次多色Micro LED的轉移。3微米的Micro LED晶片是目前業界最小尺寸,轉移尺寸4吋是具有量產規模的技術,可能直接用於高階手機,表現遠遠超越OLED、QLED。
 
晶電Micro LED則取得蘋果手機的市場。在設備投資與技術研發上投入巨額資本支出,台廠已站穩下一波競賽的浪頭,等待出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並和客戶端或技術互補的投資者策略聯盟,創造Micro LED產業的發展商機。
 
在產業面,Micro LED產業大型顯示先發,車用與穿戴式後至,這是時勢所趨。而三星等集團資源豐沛,完全掌握市場,所以能最早投入,取得先機。至於車用,由於強力競爭者少反而是更容易切入的市場。只要客戶信任,走入車用市場並不困難。
 
市場應用
大型顯示器市場是資本規模的競爭,一向由主導市場者勝出。從過去面板產業的歷史可以預知未來市場的演進。集團通吃的商業模式使三星在Micro LED開發無後顧之憂,提前IP佈局與研發,領先投產,成為業界的超級托拉斯。而其他有意投入Micro LED的業者和使用者也火熱結盟中,期以與之對抗。有專家認為,Micro LED產業將以大型顯示先發,而車用與穿戴式的應用市場會較為居後,但產業沒有永遠的贏家和輸家,唯有創造差異化才有可能成為隱形冠軍。幫客戶更強大,自己就有永續經營的利基。如TSMC幫AMD超越Intel就是最佳寫照。
 
對於不利搏大的業者則應避開正面廝殺,走小而美的差異化特色(如模組)路線,或採策略聯盟方式一爭高下,如晶電極力打入Apple供應鏈與三星抗衡,替自己在Micro LED產業找到出海口,對於巨額投資也較有把握繼續走下去。Micro LED主力市場的商機,相關業界已有規劃不便多談,本文將以業界較陌生的車用Micro LED應用提出討論。
 
車用Micro LED將會是下一個最快被量產化的商品,很可能由電動車優先催生。早在10年前Osram就推出車用High Power Multi-chip LED,應用在歐洲汽車大廠AUDI、BENZ、BMW等指標車款的LED頭燈,這些車廠也指示供應鏈的車燈廠,如Hella、AL、Valeo等著手規劃陣列式頭燈( Matrix Beam Head Light ),同時召集光源盟友Osram和Philips開發光源。而更高階的適路性照明( Adaptive Driving Beam; ADB )的光源,Mini LED是當時可量產的唯一選擇。而隨著Micro LED即將量產,將使ADB效果和應用更上一層樓。
 
數年前AUDI概念車採用OLED貼在車體上呈現出夢幻般的特殊效果。車用可變照明燈(白光)與指示燈(紅黃白光),如---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