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低相位差聚醯亞胺薄膜

 

刊登日期:2020/5/5
  • 字級

郭育如、陳東森、蘇俊瑋/工研院材化所
 
行動智慧生活可即時呈現豐富的資訊,其顯示器設計以輕、薄、可撓曲為目標,因此專家學者也不斷精進相關重點技術。而為了達到更好的顯示品質,須整合各種功能性材料,其中,透明薄膜材料之相位差特性為顯示技術之一大影響因子。本文將針對各種開發中與市售之低相位薄膜材料進行介紹。
 
【內文精選】
AMOLED市場發展
隨著AMOLED技術崛起、應用擴大、產能增加、產值持續成長,AMOLED市場收入將從2018年的265億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287億美元,預估到2023年將超過520億美元(圖三)。最大宗的應用產品為智慧型手機裝置,其產能預計將從2019年的1,580萬平方米增長到2023年的3,000萬平方米。大尺寸電視產能預計將從2019年的670萬平方米增長到2023年的2,000萬平方米。在2023年AMOLED總產能將超過5,000萬平方米,相比2019年的2,500萬平方米成長了一倍以上(圖四),除了韓國三星集團和LG集團外,其主要成長來自於中國面板廠大幅擴產,顯示中國大陸對於AMOLED面板技術發展的野心,因此相關的零組件、材料、膜層亦有一片發展空間。
 
圖三、AMOLED應用市場發展預測
圖三、AMOLED應用市場發展預測
 
位相差原理及定義
高分子薄膜因為本身的分子結構排列與外在成膜製程的因素,會具有光學的異向性。光學異相性是指在介質不同方向上的光學性質是不同的,光在進入不同介質時會折射成兩道光束,遵守折射定律的那束光稱為尋常光(o光),沒有遵守折射定律的那束折射光稱為非常光(e光),此現象即為雙折射之現象。尋常光與非常光的折射率分別用n及n區別,光學的雙折射Δn定義為非常光與尋常光的折射率差,即Δn = ne − no(圖五)。具雙折射特性之薄膜會讓光通過時造成相位差(Phase Difference, Retardation),影響光的路徑與特性,這樣的特性視高分子材料的應用需要而會有不同的需求。因此,為了不同的應用,調控高分子薄膜相位差的大小,使用具有適當相位差特性之薄膜,將有助於提高面板之顯示品質。
 
一般芳香族聚醯亞胺(Polyimide; PI)因其具有較多剛硬的苯環結構,在其塗佈製成膜後,其薄膜平面方向與薄膜厚度方向上之密度不同,在光線通過時的速度也會因而不同,造成薄膜平面方向與薄膜厚度方向上光學折射率的差異,使得PI薄膜具有光學異向的特性。Ikeda藉由X-ray繞射方法,獲得PMDA-ODA結構的PI薄膜之平面方向與薄膜厚度方向的繞射圖譜。發現在薄膜平面方向的繞射在相關長度為15Å左右出現了較強的繞射峰;而在薄膜厚度方向的繞射,則在相關長度為5Å左右出現非晶型的彌散峰(圖六)。這樣的結果說明了PI分子鏈在薄膜平面方向具有較規則的排列,而在垂直薄膜平面上沒有明顯的規則排列,表現出PI結構的異向性。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開發低相位差材料聚醯亞胺(PI)
聚醯亞胺因其本身具有較多苯環結構,在其塗佈製成膜後,薄膜具有光學異向性,使得相位差特性產生。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經由分子結構設計等,可修改穿透光的偏振狀態,能有效消除雙折射引起之彩虹紋(圖十三),減少顯示方面的干擾,成功開發出低相位差聚醯亞胺,並以R2R塗佈技術生產成捲材(圖十四)。此項技術與傳統聚醯亞胺薄膜相比,相位差更低(R與Rth 分別為小於1 nm以及20 nm),與一般低相位差薄膜相比,耐熱性更高(Td ≧400˚C; Tg ≧250˚C)、光學與製程整合性更佳(表三),可整合多項功能於此薄膜上,達到薄型化、輕量化。且此薄膜進行彎折測試…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十三、雙折射引起彩虹紋示意圖
圖十三、雙折射引起彩虹紋示意圖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0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