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水份、氧氣具有良好耐受性的薄膜狀OLED元件

 

刊登日期:2019/3/18
  • 字級

日本觸媒公司開發了一項薄膜狀OLED元件,並在構造及材料上下功夫,克服了OLED對水份、氧耐受性不佳的弱點。厚度在0.1 mm以下,薄型且能夠自由彎曲使用,可望做為薄膜型光源,應用於電視、電子機器等廣泛領域。

新開發的薄膜狀OLED元件「iOLED」為日本觸媒與NHK放送技術研究所共同研發的成果。一般OLED係在薄膜或玻璃等的基板上從陽極開始形成,「iOLED」則是在薄膜上以陰極、電子注入層(Electron Injection Layer;EIL)、電子輸送層、發光層、正電洞輸送層、正電洞注入層、陽極的順序依序積層而成。若能實現以相反的元件構造製作出薄膜狀OLED元件產品的事業化,將會是世界首度的事例。

此外,一般構造的OLED在電子注入層或陰極的材料只能使用鋰、鋇、銫、鎂等高活性金屬,為避免受到水份或氧的影響造成陰極端氧化而產生劣化,就必須要進行嚴密的封裝處理。然而「iOLED」除了在陰極端使用了對水份或氧的耐性較佳的金屬之外,在電子注入層方面,除了金屬氧化物,還使用了日本觸媒獨家開發的不活性且具有優異電子注入性之有機化合物,因此即使在構造上為相反設定,也同樣能夠驅動元件。另外因為實現了良好的大氣穩定性,在元件最外層的封裝就可以變得更為簡便化,因而成功地製作出厚度在0.1 mm以下的超薄型薄膜光源。

目前日本觸媒正在整備厚度0.7 mm製品的商業樣品供應體制。「iOLED」具有高發光效率,且能夠發出藍、紅、綠等各種顏色。薄膜基材除了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之外,並可應用於各類薄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