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化學的液晶塗佈型偏光片首度獲採用於折疊式智慧型手機

 

刊登日期:2020/5/6
  • 字級

日本住友化學於日前表示,全球首度開發的液晶塗佈型偏光片獲得採用於折疊式OLED智慧型手機的圓偏光板。由於液晶塗佈型偏光片不易吸水,不需要偏光片保護薄膜,因此相較於既有的聚乙烯醇(PVA)偏光片能夠大幅薄型化。以在基礎薄膜上加上液晶塗佈型偏光片與液晶塗佈型相位差板所構成的圓偏光板來說,膜厚可控制在20~29μm,相較於既有製品,能夠薄膜化至3分之1。若省略基礎薄膜,直接塗佈於窗膜(Window Film)的話,膜厚可望降至1位數。

此外,液晶塗佈型偏光片的另一項優勢在於可控制吸收波長。液晶塗佈型偏光片可利用非碘類的色素染色,因此能自由設計吸收波長,進而因應各類OLED面板的反射特性,提供具有最佳吸收性能的偏光片。住友化學也表示,液晶塗佈型偏光片也能夠做到不完全防止反射,刻意留下少許紅色光或藍色光的使用方法。由於人種的不同,眼睛的麥拉寧色素也有所差異,所見顏色也隨之不同。為因應這些微小差異,液晶塗佈型偏光片將可依地區不同予以顏色設計,實現客製化的智慧型手機製造。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