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 FILM開發多項可利用於車載/次世代顯示器之液晶、染料色素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2/3/16
  • 字級

日本FUJI FILM針對使用液晶、染料色素的顯示器用途開發了一系列新技術,包括裝飾薄膜、相位差薄膜、視野角度控制薄膜、反射防止技術等。FUJI FILM推出的OLED面板用液晶塗佈型相位差板(Phase Difference Plate)製品在智慧型手機用途已成為在市場具主導地位的業界標準(De Facto Standard),另在電視用途方面的市佔率則高居首位。FUJI FILM亦希望利用液晶塗佈技術優勢進行橫向展開,開拓出新市場。

FUJI FILM即計畫將液晶塗佈於三醋酸纖維素(TAC)、PET等透明基材薄膜而形成之裝飾薄膜,推廣應用於車載顯示器用途。裝飾薄膜係利用了液晶控制外光的反射,當顯示器關閉時,會呈現木紋等與內裝相同的圖樣外觀,但在顯示器開啟後,圖樣即會消失而可一如往常進行影音視聽。隨著車載顯示器的大型化、複數化不斷發展,一般顯示器在關閉時呈現黑色畫面,進而影響車內裝潢的設計性,新開發的裝飾薄膜則有助於解決此類問題。

FUJI FILM也開發了可表現漆黑質感的液晶塗佈型相位差薄膜,係以TAC薄膜為基材,經過轉寫後使用。雖然目前已有TAC等相位差薄膜,但使其成為液晶塗佈型的轉寫薄膜,將可進一步改善視角依賴性,儘可能地限制光的洩漏。利用新開發的液晶塗佈型相位差薄膜,液晶面板可以表現出接近自發光有機EL面板的高對比度,FUJI FILM將針對車載顯示器、高階醫療用液晶顯示器、液晶電視等用途進行提案。

此外,FUJI FILM利用本身在照相軟片領域培育的高度色素技術,開發了視野角度控制薄膜。利用奈米級的染料色素,可促使特定方向的畫面變得無法辨識,將能適用於筆記型電腦等裝置的防窺用途。若應用於抬頭顯示器(HUD)等車載顯示器的話,將可控制前車窗玻璃方向的辨識性,進而防止反射的發生。

由於為了提高透過率而不使用圓偏光板的OLED顯示器須以其他方法抑制反射,因此FUJI FILM計畫以色素技術提案應用於次世代顯示器的防反射用途,透過在RGB的發光層上塗佈染料色素,自發光RGB會直接透過,僅有面板反射的多餘波長會被染料色素吸收。雖然各家面板製造商的面板反射有所差異,但可透過客製化進行染料色素吸收波長的設計。預期可適用於Micro LED顯示器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